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视频

南豐:百儺鬧新春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2月20日,春雷一聲炸響,大地萬物復蘇。江西省南豐縣三溪鄉、白舍鎮、萊溪鄉等鄉鎮、村莊的鑼鼓敲起來,歡樂的儺舞跳起來,喜慶的鞭炮響起來。古樸的儺舞隊伍活躍在鄉間民間,用傳統儺舞慶祝新春到來,百儺鬧春氣勢恢宏。
 
  南豐儺舞距今有2000餘年歷史,有「中國古代舞蹈活化石」之稱,被列入全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當地不僅保留了明代的儺神廟和古老的儺祭儀式,而且流傳了110多個儺舞節目和180多種、2300多枚儺面具。
 
三溪鄉石郵村正在進行祈福圓儺儀式
 
  三溪鄉石郵村的儺神廟裡,儺班「大伯」羅會武帶領儺班成員點起燭火,經過「起儺」儀式後,一年一度的跳儺也就正式拉開了帷幕。他們從大年初一開始在鄉村走村入戶跳儺,一直跳到正月十六。正月十六晚上天空雖然下着大雨,但是儺神廟前還是人山人海,把儺神廟圍得水泄不通,通宵達旦的「搜儺圓儺」儀式,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研究學者、攝影愛好者及遠近村民數千人前來觀看拍攝。
 
  白舍鎮的儺舞別具風格
 
  白舍鎮的上甘儺舞非常豐富,從內容說,既有驅鬼逐疫節目,也有祈福納吉節目,還有武打技巧節目,保留了漢代百戲演出風格;從形式說,既有獨舞,也有雙人舞,還有群舞和小舞劇,傳承了宋代儺舞娛神娛人的特點,距今也有五百多年的歷史。每年新春佳節之際這裡都要舉行盛大的起儺儀式,開始為村民「解儺」驅災逐疫,祈福納吉。他們剛勁有力的動作,時而輕緩、時而急促、時而跳躍、時而含情,給人一種祥和歡樂的節奏,感受到儺舞的神秘。還有白舍鎮晗頭村樟潭村小組的儺舞風格古樸粗獷,儺舞表演節目是唐僧西天取經的故事,讓人目不暇接,回味無窮。
 
  萊溪鄉庚溪村竹馬儺舞鬧春的場景
 
  萊溪鄉庚溪村竹馬儺舞具有獨特的魅力,是南豐所有儺舞最具特色的儺舞之一。「庚溪竹馬石郵儺,水北堡里有和合」,這是南豐當地俚語,生動地描述了南豐儺的框架。
 
  隨着「鏜、鏜、鏜……」的鑼聲,儺師們頭戴儺面具,身着紅、綠長袍,腹前系一木質馬頭的竹馬儺班隊風馳電掣般魚貫而出,合著大鑼的節奏霍然起舞,精彩至極。賡溪村的跳竹馬神,在活動進行中,還需散撒糠殼,俗謂「撒糧」,表示撒穀喂馬。有預祝新的一年,五穀豐登,顆粒歸倉之意。
 
  隨着南豐儺舞的知名度越來越高,該縣把儺文化與旅遊相結合,利用春節假期,開展賞儺、觀儺活動。精彩、古樸的儺舞,吸引了許多國內外遊客專程前來觀賞。
 
  據了解,此次「百儺鬧新春」活動部署早、規模大,採取縣、鄉、村三級聯動的方式展開。在「百儺鬧新春」活動中,全縣110多個儺班積极參与,開展跳儺活動,各個儺班白天在鄉村跳,晚上進城跳,充分展示南豐儺文化的獨特魅力。「百儺鬧新春」活動從農曆大年除夕開始至正月十八結束,表演達4000餘場次,全縣有2000多名儺舞藝人參加,2000多名儺舞藝人都會頭扎紅頭巾、戴上儺面具、身穿儺服,跳起儺舞,走村入戶為民祈福納祥,祝願新的一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圖/文 李勇 袁智 黃穎)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