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綿陽涪城:產業幫扶昭覺見「真金白銀」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半細毛羊
 
  【香港商報網訊】自2016年底,涪城區對口幫扶昭覺縣以來,助力昭覺產業扶貧,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將產業扶貧作為對口幫扶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共組織實施產業就業等9大類39個幫扶項目,其中超計劃新增項目4個,完成全年任務量的111%。協助昭覺完成60個貧困村退出、6343戶25931人脫貧,不斷通過多種形式助力昭覺縣取得脫貧攻堅的階段性勝利。

  引進「羊肚菌」土地產「黃金」
 
  據涪城對口幫扶援彝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10月,引進羊肚菌種植技術,在昭覺解放鄉火普村、竹核鄉等地成功試種,「目前已推廣種植400餘畝,帶動貧困家庭200餘戶、800餘人,預計畝均收入可達到1萬元。」
 
  「在涪城區的指導和幫助下,我種植了30畝羊肚菌。」昭覺種植戶毛國富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平均每畝收穫鮮菌約250斤,每畝產值約2.2萬元,總產值將達到66萬元,純利潤估計在45萬元左右。
 
  據了解,涪城區還在竹核鄉建成500畝現代糧經複合產業園,通過政府引導、合作社組織、農戶參與的形式,有效利用昭覺冬季閑置稻田,探索形成「稻菌輪作」產業發展模式,讓昭覺土地種植一季變兩季,帶動300餘戶貧困戶近千人,人均增收約300元。同時,在四開鄉投資500萬元撬動總投資3000萬元建設500畝現代農業示範園,首期200畝蔬菜大棚建設已完工,並投入200萬元作為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分紅股金,年收益率達3%以上。

  拓寬「銷售路」山貨變「真金」
 
  在涪城區食實在在生態農產品直銷中心,王海芳向記者介紹直銷中心的產品,「這些產品主要來自於昭覺縣有格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和當地農戶,當地成立了養殖合作社,目前已有160戶農戶加入,2018年銷售仔豬2000多頭。」
 
  據王海芳介紹,直銷中心在去年10月正式被涪城區對口幫扶昭覺縣援彝指揮部授牌成為昭覺縣生態農產品直營中心的,今年該中心又與昭覺縣有格農業科技公司簽訂了200萬元的銷售合同。
 
  自幫扶以來,涪城區積極探索與推廣核桃、馬鈴薯、蕎麥等多種農產品原產地直銷、網絡定製、在線預售和線上線下融合等銷售模式。「我們涪城開設了兩家『援彝愛心超市』線下體驗店和多家『援昭農產品網上超市』線上展銷平台。」據涪城區對口幫扶昭覺縣前線指揮部綜合工作組組長曾遠旭介紹,目前,全年已實現電商交易額10餘萬元,較傳統銷售方式盈利200%以上。同時,涪城區還藉助綿陽科博會、中國(四川)電子商務發展峰會等平台,成功舉辦「大美昭覺」特色項目展示和「昭覺縣走進涪城項目投資推介會」,廣泛推介昭覺特色項目,擴大知名度。

  巧用「扶貧金」村民變「股民」
 
  2018年6月,涪城區投入「愛心扶貧資金」30萬元購買基礎母羊200隻,作為昭覺縣日哈鄉覺呷村3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股權投資。「我們將扶貧資金變股金,實施股權扶貧,推動產業發展,按照不同股金比例分配給貧困戶、非貧困戶和集體經濟,有效增強了內生動力。」對口幫扶援彝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如今我們村已建成半細毛羊示範牧場1000畝,首年實現利潤就達到12%。」日哈鄉覺呷村村支書李木拉尾信心滿滿地說,通過「造血式」扶貧,全村穩定脫貧、致富奔康指日可待。(張麗 張寶杉 楊海燕 陳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