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坪山科技創新「一號文」正式出臺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常亮 報導: 2月27日下午,坪山區在創新廣場召開科技創新大會,區委書記陶永欣,區領導李映中、代金濤、陳華平等出席了創新大會,超300名優秀企業家、企業代表及創業者參會。
 
  坪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代金濤宣讀傳達了坪山區關於科技創新的「一號文」相關精神。「一號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的重要講話和對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緊圍繞打造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坪山的戰略目標,結合坪山發展階段和產業特徵,從加強黨的領導、高新區建設、產業發展等7個方面提出了25條舉措,明確了坪山創新發展的時間表、任務書和施工圖。
 
  會議指出,舉辦科技創新大會就是向全社會宣誓坪山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創新的決心和恆心,使建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坪山成為全區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標、共同行動,讓創新成為新時代坪山改革發展最顯著的標誌、最鮮明的特色。「一號文」的出臺將對坪山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產生巨大影響,具有重大意義。
 
 
  大會表彰了2018年坪山區優秀科技企業,並進行了隆重的頒獎儀式。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主席田源、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執行會長宋瑞霖、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孫勇奎、清華大學工程力學系教授鄭泉水、深圳市本徵方程石墨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劍洪、優銳醫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倪健、深圳青銅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汪之涵等8位優秀企業代表作了主旨發言。王傳福表示,當前坪山正處於「粵港澳大灣區」、「一核一帶一區」、「東進戰略」等戰略發展機遇期,坪山高度重視實體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營造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這種競爭又帶來了各種創新,推動了坪山繁榮,相信在這種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下,坪山將成為深圳未來的創新高地,在全國乃至全球創新城市中必將佔據一席之地。
 
  發言的嘉賓一致認為,坪山作為一個新興潛力區,目前已經進入了高速發展階段,無論是產業鏈條還是基礎配套,都在以突飛猛進的速度發展,近幾年的進步有目共睹,「西有南山、東有坪山」已經逐步成為現實,坪山正在成為珠三角區域高新技術企業集聚的新的創新增長極,深圳「東山再起」、「兩山並進」,必將創造新的偉大成績。
 
  近年來,坪山區堅決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坪山高新區規劃建設為主抓手,扎實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強化創新政策引導,加快培育壯大創新型企業,着力優化創新環境,強化創新人才支撐,聚焦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全力打造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坪山。截止2018年底,坪山共有高新技術企業370家,同比增長44%;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產值累計1025.45億元,占規上工業企業總產值64.6%;省、市級以上創新平臺47個;孵化器、創客空間8個。自2016年來,先後有14家高新技術企業、7名高層次人才獲得國家及省、市級科技獎項,其中落戶坪山的何繼善院士團隊榮獲2018年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比亞迪、麥捷微電子、鴻合創新3家企業榮獲2018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