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大芬畫家黃鳳榮碎紙創作百幅世界名畫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鳳榮正在用碎紙創作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3月2日下午,深圳大芬畫家「黃鳳榮再創世界名畫100」全球巡展在深圳美術館首展,活動展出黃鳳榮100 幅拼貼經典名畫作品,展示這位有「中國演畫第一人」美譽的大芬畫家碎紙畫獨特藝術!為大芬油畫村藝術創探索新的路子!
 
  據了解,黃鳳榮個人展拼貼的 100 幅藝術作品,是用來自各種時尚雜誌的紙張,撕碎後重新拼接而成,其中包括有雅克 · 路易 · 大衞《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桑德羅 · 波提切尼的《維納斯的誕生》、達 · 芬奇《最後的晚餐》和《蒙娜麗莎》、米開朗基羅的《創造亞當》、倫勃朗的《夜巡》、維米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梵高《星月夜》、畢加索的《鏡前女孩》等,這100幅堪稱經典的世界名畫,此次參展作品,是他歷時三年半以不同時期的世界經典名畫為母本創作完成的。
 
  本次畫展在黃鳳榮隨性而精心的安排中,紙的碎片生成了一種天然的「筆觸」效果和「 肌理 」效果。碎片中的文字和圖像與藝術造型的某個局部出乎意料地吻合,並且貼切生動、充滿趣味性,藝術家的藝術素養和藝術功底充分顯現。
 
  在開幕式上,文化藝術界領導和畫家同行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被這個畫展的創意所震撼,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認為這是黃鳳榮繼創作演畫藝術後,又在藝術領域的探索實踐中新的文化成果,是獻禮深圳四十周歲的生日禮物。
 
黃鳳榮用碎紙創作的「名畫」
 
  據悉,黃鳳榮是眾多大芬藝術家裡一個另類的畫家,憑藉着獨闢蹊徑、自成一格的藝術表現形式和一股生猛的探索精神,闖出了獨屬於他的一片藝術天地。從 2014 年開始,他不斷受邀赴法國、阿聯酋、美國、俄羅斯、日本、馬來西亞等地巡演,曾為法國國際巨星蘇菲 · 瑪索、美國金融大亨吉姆 · 羅傑斯等現場演畫。他是第一個把繪畫表演搬上國際舞台的中國跨界藝術家。2016 年起,他陸續為德國前總統霍斯特·克勒、法國前總統薩科齊等多國元首進行現場演畫創作。他在2017和2018年,連續兩年榮獲「全球華人傑出青年」等稱號。
 
  黃鳳榮告訴記者:世界名畫可以有數不盡的模仿,而「鳳榮牌」世界名畫只有一幅,因為雜誌的碎片紙再也找不到第二張相同的。 這個世界上本來沒有這條路,我走過去了就有一條新的路。
 
  在二十世紀初期經由畢加索、勃拉克以及後來的達達主義而發展併流行起來的拼貼藝術,正是這樣一種採用 「片段的截取與整合」 的後現代藝術。拼貼即是在二度平面上,將紙張、布片或其他材料進行黏貼組合。這樣一種藝術形式,正好既直觀卻又充滿隱喻地詮釋了我們生活於其中的這個後現代世界。這種解構與結構的創造性遊戲充滿了無限可能性,拼貼藝術也因此被認為是 「20 世紀最富靈性和活力的藝術形式之一;黃鳳榮以百幅名畫為母本,以拼貼的方式創作系列作品,正是想站在時代的高度,遙望歷史,尋找當下社會與經典名篇之間的對話方式。
 
  黃鳳榮在大芬油畫村開設了「1+1=3鳳榮藝術館」、福建莆田設立「鳳榮藝術館」,他表示今後將更多的中國元素融入演畫中,比如中國民俗、民間傳統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內容。同時,啟動的藝術項目「再創世界百幅名畫」 與「印象中國 56」項目正在進行中。(朱開芝、李昌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