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王少玄:牢記囑託 奮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吉安市市長王少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林穎萍 報導:3月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西省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向境內外媒體開放。
 
  "作為來自革命老區的代表,我對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脫貧攻堅的內容感受尤為深刻、尤為振奮。”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長王少玄在發言中談到,三年來,吉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安、井岡山時對我們提出“要在脫貧攻堅中作示範、帶好頭”的殷切囑託,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向著“老區在同步全面小康征程中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努力奔跑,取得了脫貧攻堅決定性成效。目前,吉安市貧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0.9萬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3.1萬人,貧困村由566個減到13個,貧困發生率由5%降到0.75%,5個國定貧困縣已脫貧摘帽4個,最後一個國定貧困縣遂川作為2018年脫貧縣已經接受完考核評估。
 
  就做好下一步的脫貧攻堅工作,王少玄談了三點體會與認識。
 
  一是要著力納好“繡花針”,走好精准脫貧的“一針一線”。首先是要“布好孔”,就是精准識別、動態管理,既對“檔內”不穩定的脫貧戶要脫貧不脫鉤,經常“回頭看”,扶上馬、送一程,防止“一脫了之”;同時,又要回過頭來,有效幫扶那些生活水準略高於貧困標準的“檔外”邊緣戶,做到“寧可多幫一把、決不漏掉一人”。其次,是“用好針”,就是找准窮根,精准實施教育、就業、健康等扶貧工程,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最後是“穿好線”,就是把好退出關,堅持“兩不愁三保障”標準,既算收入帳,又算支出賬,確保結果真實、群眾認可、精准退出。
 
  二是著力鍛造產業扶貧這根“金扁擔”,一頭挑起“能脫貧”的希望,一頭挑起“富起來”的夢想。“脫貧路子千萬條,產業增收是最根本一招”。一方面,吉安創新利益聯結機制,發展井岡蜜柚、道地中藥材等富有特色的長效種植業,全市85%的貧困戶加入合作社,貧困戶既能獲租金、分股金,也能務工掙薪金。另一方面,發展光伏、電商、鄉村旅遊等見效快的新業態,引來活水解近渴。同時,脫貧攻堅尤其是產業扶貧,關鍵要“志智雙扶”,扶勤不扶懶、扶幹不扶看,激發內生動力,這樣的脫貧成效才最真實、最持久。
 
  三是著力寫好鄉村振興“大文章”,向著富裕美麗幸福更高目標邁進。工作中,我們把更多精力放在鞏固提昇、鄉村振興上。一方面,努力在鞏固成果上走前列。建立健全有效投入、產業規劃、社會保障等長效機制,推動井岡山市、吉安縣率先脫貧地區繼續作表率。另一方面,努力在鄉村振興上創特色。去年,吉安大力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和產業特色挖掘,培育了一批特色鄉村,如萬安夏木塘村挖掘特色資源,將過去的“空心村”打造成為傳承中華傳統遊戲、有滋有味、有設計感的中國十大鄉村振興示範村。下一步,吉安市將繼續按照鄉村振興“二十字”總要求,興產業、優環境、聚人才、育新風,積極探索具有老區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子,精美呈現生態宜居、富裕美麗的老區新面貌、新氣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