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謝來發:鄉村旅遊看上饒 這邊風景更好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上饒市市長謝來發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林穎萍 報導:3月6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全體會議在住地召開,並對中外媒體記者開放。全國人大代表、上饒市長謝來發在會上發言推介上饒,並向海內外媒體朋友發出邀請“希望大家深入到江西的農村走一走,相信大家一定能看到一個全新的農村風貌。鄉村旅遊看上饒,這邊風景更好。”
 
  上饒是一個旅遊資源大市,全市有世界遺產地3個,國家5A級景區3個、4A級景區30個,4A級以上景區數量在全國設區市中排第一位。“近年來上饒推進秀美鄉村建設,力度很大、成效很好,2017年建成秀美鄉村點3933個,2018年建成4192個。如今的上饒,無論是在山區還是湖區,在景區還是郊區,都點綴著一個個‘整潔美麗、和諧宜居’的秀美鄉村,與上饒的綠水青山交相輝映、渾然一體,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談到鄉村旅遊,謝來發如數家珍。
 
  這麼多秀美鄉村點建起來,怎麼樣做好長期管理維護?怎麼樣實現可持續?其投入的回報點在哪裡?謝來發向記者介紹了四個方面的經驗。
 
  第一,把市場主體“引進來”。就是採取市場化的辦法,引入中青旅、北京華熙集團、佳龍集團、山水文園、浙江旅遊集團等專業公司,對村點進行提昇、包裝、管理、運營,有效啟動了鄉村旅遊這一池春水。這裡面,也不能富了老闆、丟了老鄉、忘了集體。所以,我們建立了“企業+村集體+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讓村集體和農戶共同參與、共用成果。
 
  第二,把配套設施“建好來”。就是在已經建成的秀美鄉村點,植入旅遊要素、完善遊樂設施,健全“五個位”、實現“五個有”,具體就是:健全車位、餐位、床位、廁位、攤位,讓遊客來了以後,有得看、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有得買。
 
  第三,把旅遊線路“串起來”。目前,全市已經建成了168個3A級以上鄉村旅遊點。我們把這些旅遊點,與周邊的景區串起來,打造了6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包括:鄱陽湖漁村遊、三清山鄉村遊、婺源鄉村度假遊,等等。這樣的話,就豐富了遊客體驗,讓旅途不再單調、不再枯燥。讓體驗更加豐富,讓旅途更加愜意。
 
  第四,把整體氛圍“造出來”。去年,我們舉辦了首屆鄉村旅遊文化節,以農村為舞臺、以農業為基礎、以農民為中心、以文化為靈魂,全方位展示我們的鄉土、鄉俗、鄉情,讓廣大遊客賞“鄉村美景”、遊“青山綠水”、尋“快樂老家”、憶“遊子鄉愁”,得到廣大媒體和遊客的廣泛關注。文化節開幕的“十一”黃金周期間,全市接待遊客1322萬人次,位居全國各大城市第7位。
 
  謝來發告訴記者,“通過以上舉措,我們把一個個寧靜、秀美、愜意的鄉村點,真正轉變成了紅紅火火的旅遊景點。現在很多秀美鄉村,鄉村旅遊火了,農家樂火了,民宿火了,農產品火了,最終老百姓的口袋鼓了。”據悉,去年上饒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6%(13346元),比全省高0.4個百分點,比全國高0.8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