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寧鋼:守正創新 擦亮景德鎮陶瓷文化名片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陶瓷大學校長寧鋼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郭美勤 報導:「景德鎮是一個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地方,在中國陶瓷文化創新之路上,它用自己最樸實的陶瓷語言、最深沉的文化自覺,守望了2000多年。」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陶瓷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寧鋼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西省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向人們講述了景德鎮陶瓷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近年來,景德鎮在陶瓷文化傳承創新方面干出了一批批打基礎利長遠的大事,實現了一系列具有標誌意義的突破,如:御窯廠大遺址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體系的構建;中國陶瓷地標性文化濕地的打造;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的獲批等等。
 
  那麼,如何更好地傳承創新中國陶瓷文化,擦亮景德鎮陶瓷文化這張靚麗的「名片」?寧鋼提出了提四點建議。
 
  建議一:深入挖掘景德鎮陶瓷文化的精神實質和內涵外延,用最樸實的陶瓷語言展現中國文化自信。
 
  擦亮景德鎮陶瓷文化靚麗名片,就是要對景德鎮陶瓷的歷史、文化、精神、價值、品牌等進行全面系統的整理、歸納和總結,並加以積澱、傳承、創新及發展,同時,健全完善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創新文化傳播推廣方式,綜合運用大眾傳播、輿論傳播、網絡傳播等多種方式,全新視覺地展現中國文化自信。
 
  建議二:加大對景德鎮陶瓷文化資源的保護與整合力度,將現代設計元素融進城市文化建設。
 
  擦亮景德鎮陶瓷文化靚麗名片,就是要加大對景德鎮陶瓷文化資源的整合力度,對傳統元素、精湛技藝、典型遺址等進行再次保護、研究和挖掘,同時,注重現代設計與傳統文化間的深度融合,加快推進陶瓷文化創意產業集群發展,將現代設計元素融進城市建設、文化產業、人文景觀等領域,讓陶瓷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
 
  建議三:大力實施中華陶瓷文化傳播工程,讓景德鎮陶瓷文化從「小眾」走向「大眾」。
 
  擦亮景德鎮陶瓷文化靚麗名片,就是要推進陶瓷文化「三進一融」,即:陶瓷文化進中小學校園、進社區、進孔子學院和融入「一帶一路」發展行動計劃。具體包括:在中小學加入陶瓷文化特色實踐課程,打造融入生活元素的「社區+文創」新範式,在孔子學院開始陶瓷文化系列特色課程,創建中華陶瓷文化「魯班工坊」,由此建立 「三進一融」全球化運營推廣平台,讓景德鎮陶瓷文化「走進尋常百姓家」。
 
  建議四:推進「名城辦名校、名校顯名城」校地間深度融合,積極構築景德鎮陶瓷文化、科技人才戰略高地。
 
  景德鎮陶瓷大學是我國惟一也是世界惟一的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校,至今已有109的辦學史、61年的本科教育史和35年的研究生教育史,為景德鎮乃至我國陶瓷行業培養了7萬餘名陶瓷專門人才,其中,三分之一的中國陶瓷藝術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畢業於景德鎮陶瓷大學,近80%的中國建築、日用陶瓷品牌由景德鎮陶瓷大學校友創建,盛享「陶瓷黃埔」美譽。
 
  擦亮景德鎮陶瓷文化靚麗名片,就是要發揮景德鎮陶瓷大學在陶瓷行業的引領示範作用,加快推進高水平陶瓷大學建設,為景德鎮陶瓷文化、科技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同時,以景德鎮陶瓷大學為核心,打造一個集教育、文化、科技、旅遊、商業和生活五個維度為一體的「陶大國際小鎮」,並納入「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核心建設區域,助推景德鎮打造成為一座與世界對話的國際瓷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