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娘子軍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巾幗文明崗」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務服務「全國巾幗文明崗」的海關娘子軍
 
  【香港商報網訊】作為廣州海關進駐地方政務服務中心最大的對外窗口單位,廣州海關隸屬天河海關目前有幹部職工100餘人,六成以上是女性。今年「三八」節前夕,天河海關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巾幗文明崗」稱號,是全國海關係統唯一一個以整建制集體獲評的基層海關!
 
  窗口服務向來被貼上「磨不完的嘴皮受不完的氣」的標籤,但這個集體連續8年被評為廣州市「政務服務標兵窗口」、連續6年考核評分排名第一,取得了服務質量零投訴、業務辦理零差錯、窗口評價滿意率100%的好成績。今年將作為「政務服務樣板間」,在廣州海關轄區7個地級市的海關窗口單位複製推廣其創新經驗。
 
  究竟是怎樣一群女關員,以女性的細緻與耐心、巾幗不讓鬚眉的果敢韌勁、敢闖敢幹的首創精神,打造出這樣一個響噹噹的「政務服務樣板間」?

  馬大姐暖化「咆哮哥」
 
  馬惠綢,人稱「馬大姐」,海關企業管理工作的活字典,在窗口工作二十多年,接觸過形形色色的辦事人員。一天,已臨近中午下班時間,大廳辦事的群眾都陸續離開,海關政務窗口卻來了一位「咆哮哥」。
 
  「你們海關都是辦假證的!」 只見他把一堆資料向窗口一砸,指着關員的鼻子就開始怒罵。「我們公司的貨物都到了碼頭,但根本報不了關!」
 
  正準備下班的馬大姐看到這一情況,第一時間迎上前來。「別著急,我來幫你看一看。」她拿起桌面上的登記證等資料,憑着多年的工作經驗,心裏頓時明白了七八分,再進入相關管理系統仔細查找原因,迅速確認了是因為這家公司沒有及時上報企業年報被系統實施通關鎖定。
 
  按道理說,這種情況是企業失誤導致的。但馬大姐並沒有直接「公對公」跟他「講道理」,而是輕聲細語地先安撫他:「大中午,從那麼遠的碼頭過來,一定還沒吃飯吧?你先去吃飯,你的問題我來幫你想辦法,你看,行不行?」話剛落,政務大廳的燈突然全部暗了下來,十二點以後整個政務中心進入午休時間。也許是「咆哮哥」真的餓了,最後將信將疑地離開了政務中心。
 
  貨物在碼頭報不了關,企業負責人着急上火也是必然的。雖是企業的過失,但馬大姐卻上了心。「咆哮哥」離開後,馬大姐顧不上吃飯,立刻開始比對資料,聯繫企業負責年報工作的報關員,讓其馬上發送年報資料,組織關員利用午休時間進行內部核批,同時聯繫中國電子口岸廣州數據分中心,同步企業數據到口岸海關,最後再與口岸海關確認企業貨物是否可以正常報關。幾個回合下來,終於以最快速度幫企業解決了問題。
 
  貨物已在碼頭順利通關,企業避免了十幾萬元的損失,回顧事情的前後經過,「咆哮哥」對自己當天的「咆哮」行為感到十分懊悔,之後專程來到政務中心,向馬大姐和當班關員道歉並致謝。馬大姐又利用這個機會,向他指出了問題的癥結所在,跟他強調企業按時報送年報的重要性以及對通關的影響,「咆哮哥」表示今後一定嚴格按照海關規定要求辦理相關業務。
 
  有人問,「咆哮哥」的態度那麼差你為什麼還幫他?馬大姐說,「他的態度可以理解,他也是着急啊!我們要把每一位辦事的群眾都當成自己的親人,努力真心地為他們解決問題。窗口工作就是這樣,即使受到誤解,受到責難,多包容,多諒解就是了!」

  巾幗「領頭羊」展現新海關新作為
 
  李曉紅關長,天河海關的「領頭羊」,她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廣州市天河區第九屆人大代表。外表白凈文弱的她,卻有着強大的內心,這來自對工作無比的熱愛和執着。自從當選天河區人大代表,她一直思索着如何以更高的站位更長遠的眼光將天河海關的政務服務更深入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
 
  面對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李曉紅新年伊始即帶着她的團隊走訪企業、相關政府部門,馬不停蹄作研討、深調研,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
 
  有了調研的底數,李曉紅信心滿滿地表示:「天河海關將積極支持和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重點科研項目提前對接、事前指引、精準服務,推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助推科技創新和文化出口基地加強聯動,做好規範申報引導,做大做強區域科技、文化產業;為高新技術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進口研發設備提供減免稅審核快速通道,吸引更多具有技術優勢、資源優勢的高端優質企業來天河投資興業;大力培育高質信企業,加大高新技術企業、民營企業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重點企業的認證培育力度。」(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