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京阜外團隊顯神手 高齡阿婆喜獲重生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2019年3月3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內科吳永健主任團隊和心外科於存濤主任團隊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外科劉志宏團隊聯手,在深圳為患有主動脈瓣極重度狹窄(主動脈瓣重度鈣化)、心功能不全的82歲阿婆做了經導管主動脈瓣置入術(TAVI)。整個過程非常順利,術中患者一直處於清醒狀態,術後效果非常理想,患者喜獲重生。
 
  據悉,阿婆已反覆胸悶、頭昏10餘年,被診斷為主動脈瓣極重度狹窄(主動脈瓣重度鈣化)、心功能不全,隨時有發生猝死的可能。針對阿婆的情況,經過多學科會診評估,考慮常規體外循環主動脈瓣置換手術風險非常大,阜外手術團隊討論決定採用經導管主動脈瓣置入術(TAVI)。
 
  經導管主動脈瓣置入術(TAVI或TAVR)是通過股動脈或心尖用介入的方法將支架生物瓣膜置入患者的主動脈瓣位,該微創技術需要多學科的密切協作,包括心內科、心外科、麻醉科、體外循環、超聲科、放射科CT室及介入導管室等各學科的通力合作。該項微創新技術最早於2002年在法國首先開展,全球實施的總例數約40餘萬例。中國2009年開展這項技術,已實施2000多例,其中,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於2010年開展,目前已完成400餘例,阜外醫院深圳醫院於2017年開展,已完成6例(其中1例是經心尖主動脈瓣置入術)。這是一項發展非常快、前景非常好的新技術,為深圳市高齡高危主動脈瓣患者帶來了福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