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多維度建言國計民生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3日-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3月3日-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先生出席大會,並提交了《保護和挖掘城市文化,發展城市特色》、《持續推進健康扶貧,助力全國脫貧攻堅》、《就海外華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若干建言》、《強化深港合作,開創灣區發展新局面》、《砥礪愛國情,助推「軟實力」》、《促進兩岸經濟融合和制度化構建的幾點建議》、《就助推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建言》等七篇提案,就解決扶貧脫貧、弘揚傳統文化、發揮僑智僑力、促進香港融入祖國發展大局等問題積極建言獻策。

  保護和挖掘城市文化 發展城市特色
 
  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蘊和內涵,但中國很多城市在追逐短期發展利益的過程中,忽略了人文因素,導致了城市記憶的消失、城市面貌的趨同和城市規劃的偏差。「千城一面」的普遍現象,對城市文化的保護和延續造成巨大傷害。
 
  為更好地保護和挖掘城市文化,許榮茂先生在提案中提出三方面建議:要從城市全局和城市整體發展考慮,不僅僅單純保護部分名勝古迹,而是保護城市發展的整體文脈,並與城市總體規劃相結合;在尊重歷史、保護歷史文化的前提下,對歷史文化遺存進行合理開發;加強城市特色文化的傳播,特別是將一些專業、晦澀、難於傳播的文化典籍、文化形式,以更易於接受的方式向年輕人傳遞。

  持續推進健康扶貧 助力全國脫貧攻堅
 
  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要保障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努力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地區群眾最普遍的問題是看病難、看病貴與看病遠三大因素相疊加。另外,新農合、大病保險制度與醫療救助、大病救助制度,在對象、程序、標準、信息等方面缺乏有效的銜接機制,也導致許多貧困戶不能享受到相關政策。
 
  為此,許榮茂先生在提案中建議:以基層為重點,繼續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加強基層醫療隊伍建設,做好健康扶貧的一線人才保障工作;充分利用「互聯網+」模式,在互聯網平台開展網上遠程診療服務,搭建醫療資源的共享新橋樑;鼓勵和發展社會力量提供醫療服務,加快民營醫院發展。

  強化深港合作 開創灣區發展新局面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落地,明確指出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還要打造成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範。
 
  粵港澳大灣區地緣、產業、經濟優勢明顯,具備成為世界級經濟灣區的條件,但與發展成熟的知名灣區相比,也存在隱憂與挑戰。各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的互動協作、強強聯合是關係到大灣區建設的核心要點。
 
  對此,許榮茂先生在提案中建議:深港兩地要加強人才培養流動,築牢深港發展根基;加強深港校企合作,激發全民科創熱情;以科技助力文化傳承,鑄成灣區獨特烙印;協同激發區域核心競爭力,助推大灣區成為引領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

  砥礪愛國情 助推「軟實力」
 
  當前,海外華僑華人數量已逾6000萬人,在國家「軟實力」建設的過程中,他們既是建設者,又是傳播載體。華僑華人參與「軟實力建設」,面臨著國際環境日趨複雜、「民間性」不足、缺乏協調合作、華文媒體的傳播技術和競爭力有待提高等一系列問題。
 
  為此,許榮茂先生提出《砥礪愛國情,助推「軟實力」》,強調合作共贏,支持華僑華人的發展和對居住國的貢獻;完善機制建設,擴大參與主體,加強聯動配合,匯聚關鍵人物;推動華文媒體利用新媒體工具,實現轉型升級、融合發展。

  助推旅遊產業 高質量發展
 
  我國旅遊業經過市場爆發,在發展壯大的同時,也暴露出缺乏系統持續的運營理念、缺少自生魅力與文化內核、缺乏和生活空間的相融合等諸多隱患。
 
  對此,許榮茂先生在提案中建議:要珍惜自然瑰寶,邊發展邊治理,延長旅遊資源生命力;挖掘旅遊內涵,作為文化的載體和「代言人」,提昇旅遊吸引力;推行「微旅遊」,融入人民生活,提高體驗滲透性,促進旅遊創新力。
 
  七篇提案從扶貧、文化保護、軟實力建設、香港和內地合作共贏等方方面面深入思考,體現了許榮茂先生心繫祖國和人民,為社會謀發展、為人民謀幸福的殷切心情。
 
  據悉,截至目前,許榮茂已連任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並於2018年3月14日當選全國政協常委,累計提交提案近70篇,圍繞國家發展大局中的經濟、社會、民生問題積極建言獻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