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凌雲: 充分發揮創新優勢 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長凌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報導:長三角一體化上昇為國家戰略,讓滬蘇浙皖迎來新一輪發展黃金機遇期。作為安徽省會和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合肥如何承擔自己的角色、發揮好自己的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長凌雲此間表示,要把創新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合肥科技創新資源稟賦較豐,科技創新能力較強,是推進長三角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區域,也將受益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凌雲說,「創新是合肥最大的核心的競爭力,也是首要的優勢。我們必須進一步把這個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據中安在線報道,在長三角城市群中,擁有上海張江和安徽合肥兩個大國家科學中心,G60科創走廊建設是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主要載體,有利於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格局由東向西、由北向南沿走廊梯次拓展,科創驅動和制度驅動的「雙輪驅動」,加快了長三角一體化先發優勢的形成。
 
  凌雲表示,希望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兩大科學中心能夠加強交流、深度合作,特別是大科學裝置國家實驗室等一些科創資源實現共享,使得基礎研究、應用技術研究和原始創新方面,進一步地迸發出活力。

  「人工智能+」引領產業陞級
 
  談及2019年工作思路,凌雲表示,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不動搖,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的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點,發揮合肥的創新優勢和創新特色,推進高質量的發展。
 
  從2004年國家的第一個創新試點城市,到2009年合蕪蚌自主創新實驗示範區,再到2017年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用了13年時間完成三級跳。凌雲說,一連串的三級跳,標誌着合肥在科技創新方面能夠承擔著國家的使命,主動參與全球科技競爭。
 
  凌雲表示,推進高質量發展要下好創新先手棋,尤其是利用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創新成果,進一步轉化,支持合肥的產業發展,推動傳統產業改造陞級,通過「人工智能+」製造業來推進傳統產業的改造陞級。
 
  培育和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合肥將重點放在集成電路、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通過上述一系列舉措,使得合肥能夠從創新鏈到產業鏈、人才鏈、資本鏈再到政策鏈,打通一個一個閉環,從而形成產業集群,使產業生態得以不斷健全完善。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支柱,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和重點。凌雲續稱,合肥將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培育產業發展新動能,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製造強市。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