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时政要闻

華茜:依託「互聯網+」讓「黔貨」熱起來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銅仁市萬山區萬山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負責人華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互聯網+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電商讓『黔貨』成為熱銷,也給我們帶來了在廣大農村創業的重要機遇。今年也將依託『互聯網+』,不斷完善電商產銷對接機制,建立穩定的產銷渠道,讓農民的錢包真正鼓起來。」3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銅仁市萬山區萬山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負責人華茜向本報記者介紹說。
 
  據阿里巴巴發佈了一項統計數據,2018年貴州特色農產品銷售額,同比2017年增長67%,增速排名全國第7,跑贏了全國平均增速。通過網線,貴州的農特產品已銷往全國各地,改變了昔日「山高路遠,人難進貨難出」的貴州印象。
 
  作為貴州電商中的一員,成為貴州互聯網電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經歷者。「4年前選擇回到家鄉創業的初心就是為家鄉、為農村做點事。一開始,手機不普及、包裹發貨慢,諸多因素讓她的電商之路困難重重。
 
  華茜說,銅仁擁有綠色、健康、原生態的高品質產品,以及包括硃砂在內的新奇特的資源,這是做好農村電商的物質基礎。自「社交電商」上線以來,每天線上農產品成交量都在800至1200單左右,供不應求。自搭乘電商快車後,銅仁市當地的萬山香柚、石阡苔茶、德江天麻等特色農副產品通過一根網線,熱銷全國。同時,在發展電商產業過程中採取與殘聯聯合的方式,對殘疾人進行培訓並吸納他們進入平台,推出「只要有退伍軍人證書,即可免費成為黔特優品的分銷商」活動。截至目前,已帶動300多名殘疾人與退伍軍人通過電商創業。
 
  「互聯網+農業的最終目標是使農業從訂單、融資、生產到配送等各個環節,都有互聯網大數據和物聯網智能終端的有力支撐,補齊傳統農業的短板。不光是互聯網+農業、互聯網+工業、互聯網+手工業,我還在嘗試互聯網+金融,讓服務站的功能更加多元化。熱銷源於原生態,在新的一年,『互聯網+』是華茜重要的努力方向。」華茜說。
 
  此外,華茜也十分關注農村的教育培訓問題。在她看來,除了電商基礎設施的加快建設,通過培訓提高農村經營者的經營水平、開拓基層電商從業者的眼界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我要在基層做一個傳遞愛心的傳遞者,也想傳遞更多的『互聯網+』思維,努力讓更多的鄉親腰包鼓起來,不僅讓我們這代人獲益,也要讓孩子們接受更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