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郭文聖委員籲給予閩台農市場臺灣農產品直銷小額免稅政策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政協委員郭文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郭文聖經過深入調研,向大會提交了《關於賦予福建閩台農產品交易市場「台灣農產品直銷小額免稅」政策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呼籲中央賦予「台灣農產品直銷小額免稅」政策,進一步發揮福建閩台農產品交易市場在兩岸貿易和交流等方面的獨特作用。
 
  郭文聖表示,3月1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聽取台灣同胞呼聲,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儘力去做。而賦予「台灣農產品直銷小額免稅」政策,就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農產品產銷業者共同的心愿和期盼。
 
  閩台農市場在兩岸貿易中具有多項獨特優勢
 
閩台農產品交易市場正舉辦第三屆海峽兩岸農產品採購訂貨會
 
  據悉,福建閩台農產品交易市場(下稱「閩台農市場」)地處民族英雄鄭成功故鄉--福建南安石井鎮,商務部定點「9?8投洽會」系列重要活動——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已據此連續成功舉辦十一屆,為擴大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作出較大貢獻。閩台農市場於2008年被商務部指定為「海峽兩岸農產品交易物流中心」,2016年被國台辦授予「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
 
  郭文聖在《建議》中也列舉了閩台農市場在兩岸貿易中的多項獨特優勢和堅實基礎。
 
  區位優勢獨特。閩台農市場所在南安市石井鎮,是民族英雄鄭成功的祖籍地,與台灣隔海相望,距台灣金門約6.8海里,經金門轉運,台灣本島到石井港的貨物夕發朝至,是海峽西岸經濟區最重要的對台貿易港口城市之一。近年來,南安市加快建設對台綜合平台,積極推進南台經貿合作,石井港對台客運直航、貨運直航、對台小額貿易等「三條通道」建設始終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成為大陸對金貨運直航量最大的航線、台灣民眾往來大陸的重要通道。
 
  民間交流密切。閩台農市場連續十一年舉辦「9?8投洽會」重要系列活動之一——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2010年和2011年分別在台灣高雄、雲林設立辦事處和分公司,每年接待2000多人次的台胞來訪,與台灣政、商、農各界,特別是台灣中南部中下層農漁民廣泛交流,影響既廣且深。
 
  對台貿易活躍。閩台農市場早在2003年就獲批對台小額貿易,列入首批對台小額貿易「雙放開」的試點單位。多年來,市場積極發展對台小額貿易,每年進口台灣農水產品及加工品25000多噸,貿易額達2500萬美元,年繳納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達2000多萬元。檳榔、甲魚蛋和午仔魚等均佔台灣進入大陸總量的2/3, 是台灣檳榔、甲魚蛋、冰鮮白帶魚和午仔魚大陸最大的集散中心。
 
  對台影響深遠。隨着兩岸融合程度不斷加深,兩岸人民都希望進一步擴大來往和合作,共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賦予閩台農市場「台灣農產品直銷小額免稅」政策,既是市場自身發展現實需要,也是對台經貿交流的迫切訴求。2012年台灣農產品流通經紀人協會函請海基會協助推動設立台灣農產品直銷免稅市場;2014年6月13日台灣縣市議長聯誼會書呈俞正聲主席支持在福建閩台農產品市場設立「台灣農產品直銷免稅市場」;2014年11月26日,台灣海基會再次致函海協會,建議在泉州試點設立「台灣農產品直銷免稅市場」。
 
  此外,作為商務部授予的首家「海峽兩岸農產品交易物流中心」,也是目前全國三個中心中唯一實質運行的一家,閩台農市場還具有政策優勢明顯、市場設施完善、港口物流完備等優勢。
 
  免稅政策將擴大台灣農產品銷售,進一步贏得台灣民心
 
閩台農產品市場全景
 
  「賦予福建閩台農產品交易市場『台灣農產品直銷小額免稅』政策時間緊迫、意義重大」。郭文聖在《建議》中稱。
 
  郭文聖告訴記者,2018年11月底,台灣舉行「九合一」選舉,現任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提出「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大力發展高雄經濟的競選口號深得民心,不僅贏得高雄選舉,更為藍營在台灣贏得2/3縣市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他看來,「貨賣得出去」體現台灣民眾的心聲,正是開展對台工作的重點,儘快賦予閩台農市場「台灣農產品直銷小額免稅」政策,擴大台灣農產品銷售,將進一步贏得台灣民心,促進兩岸的心靈契合。
 
  福建閩台農產品市場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世哲也表示,在閩台農市場設立「台灣農產品直銷小額免稅市場」,一直以來是台灣農漁民眾與泉州當地農漁產業發展的共同心聲,是做到台灣同胞心裏的具體惠台利民措施,更是兩岸加強經貿交流融合的重要體現。
 
  正因如此,《建議》呼籲,有關部委應謹記習近平總書記「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儘力去做」的囑託,再做深入研究,早日批准閩台農市場「台灣農產品直銷小額免稅」政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