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王中立:建議中央支持鄭州加快發展高等教育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3月7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河南代表團舉行代表團全體會議,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市教育局局長王中立在發言中建議,隨着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不斷深入,建議中央支持鄭州加快發展高等教育,支持國內外一流大學與駐鄭高校積極開展項目合作。
 
  王中立說:「2018年,河南省全年財政民生支出高達7126億元,積極發展社會事業,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442所,新增城鎮義務教育學位78.94萬個,新建改擴建農村寄宿制學校903所,完成7146所貧困地區薄弱中小學校辦學條件改善任務。」
 
  鄭州市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實現了三大標誌性突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成功晉級「萬億俱樂部」,人均生產總值突破10萬元,常住人口突破千萬人,正式跨入特大城市行列。
 
  「鄭州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進程中又進了一步。因此,堅持 『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教育發展高質量』為引領,『建設全國區域性教育中心』將作為我們鄭州教育的發展目標。」王中立表示隨着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不斷深入,當前及今後一個較長時期,鄭州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優質高等教育的需求將更加強烈。同時,隨着城市面積的擴大,穩定鄉村教師隊伍就顯得尤為重要。
 
  為此,他建議,中央支持鄭州加快發展高等教育,這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即支持鄭州積極引進國內外優質高等教育資源、支持國內外一流大學與駐鄭高校積極開展項目合作和支持駐鄭高校申報建設重大項目。
 
  他表示,目前,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的形成,單靠高校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按照自然規律慢慢成長,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城市發展對人才的急切需求,而通過引進國內外知名高校快速實現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積累就成為一個可供選擇的路徑。2017年初,國家發改委在《關於支持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提出要支持鄭州「引進國內外高水平大學和國家級科研院所設立分支機構,建設全國重要科教中心。」利用教育部和河南省業已實現的部省共商機制,加強溝通協調,大力支持河南、支持鄭州引進國內外優質高校。
 
  「建議在引進國內外一流高校開展合作辦學的同時,大力支持駐鄭高校,依託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積極開展學歷教育項目合作,進一步提升駐鄭高校學科專業建設能力和人才培養能力,提升國際化水平。」王中立說,在支持駐鄭高校申報建設重大項目方面,一是建議支持駐鄭高校積極申建「六卓越一拔尖」計劃項目。二是支持駐鄭高校積極參與「雙萬計劃」,支持推動駐鄭高校專業、課程建設水平邁上新台階。三是給予河南、鄭州高校在實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項目傾斜支持。四是支持駐鄭職業院校參與「特高計劃」,示範引領一大批高水平職業院校和高水平專業群集中呈現,極大增強職業教育吸引力,為鄭州市產業結構升級換代提供大量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支撐。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