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朱虹:創立國家東部生態旅遊實驗區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黃穎 報導:「旅遊業作為區域一體化中的先導產業,是非常有利於跨區域聯合推進的,能形成強強聯手的倍增效果,當前贛浙閩皖四省的旅遊合作,正面臨好時機。」3月11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詳細講述了他的建議:創立國家東部生態旅遊實驗區,建設國家東部生態屏障。
 
  朱虹介紹,江西、浙江、福建、安徽四省地緣相近、人緣相親,高鐵的開通使沿線城市產生明顯的「同城效應」。四省旅遊資源豐富,交界區擁有數量眾多的世界遺產、國家地質公園、國家5A級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國家森林公園。且四省之間旅遊合作由來已久,旅遊合作的精品線路不斷發掘。為此,他建議將四省交界地區(包括江西上饒、九江、景德鎮、鷹潭,浙江衢州、金華、麗水,福建南平、三明,安徽黃山、安慶、池州等地)打造成國家東部生態旅遊實驗區,並積極推動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建設國家東部生態屏障。此舉符合國家發展全域旅遊的新方向、發展優質旅遊的新要求,應該說現在時機已經完全成熟。
 
  跨省創建國家生態旅遊實驗區是全國首創,他認為,做好國家東部生態旅遊實驗區的創建發展工作,要共同推進「三大平台和三大網絡」建設,真正把四省交界區域建設成無障礙的跨省生態旅遊區。
 
  三大平台即要建立統一的政策推進平台、統一的規劃實施平台、統一的生態保護平台。通過建立政府間的高層決策機制、主管部門之間的對話協調機制,消除區域旅遊合作共建的政策性障礙;要按照國家生態旅遊實驗區建設要求和旅遊市場需求,佈局旅遊產業鏈條,合作開發旅遊精品及各項專題產品,積極推進旅遊產品差異化發展;區域內的生態環境相輔相成、相互影響,國家層面要出台相關規定對區域內的生態資源予以保護,同時,要注重頂層設計,堅持以保護作為第一前提,真正用規劃來指導區域旅遊業發展。
 
  三大網絡即要建立統一的便捷交通網絡,統一的宣傳行銷網絡,統一的標準化服務網絡。儘快打通區域內各景區之間的快速通道,取消旅遊車輛入城、入景區限制,為外地旅遊車輛開闢綠色通道;將區域內重點景區串珠成線,試行區域景區聯票,共推旅遊線路和產品,打造「國家生態旅遊實驗區」整體形象;建立健全區域旅遊誠信服務機制,實現區域內旅遊執法、投訴、應急處理的聯動機制,全面建設旅遊資訊共用網絡,實現區域旅遊資訊互動,互享互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