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徜徉詩意青原 遇見古韻廬陵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詩與遠方,文旅青原。3月早春,與友人受邀去參加了青原區舉辦的第九屆廬陵文化旅遊節,收穫非常。
 
  青原山的學、渼陂村的屋、富田裡的匠、東固山的茶,文化正在成為時尚旅遊的新引擎。青原遊人如織,一場豐富多樣的“早春盛典,文化盛宴”,沉澱在這片土地上的古廬陵文化正在復活和拔節!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惟天下之至誠,然後能立天下之大本。”
 
  “千聖皆過影,良知乃吾師。”
 
  ……
 
  走進青原,王陽明經典名言警句俯拾皆是,當前正在發燒的陽明心學,讓我等雙目如燭,為之炯炯,移步時都大氣不出,唯恐遺漏了每一個溫暖的細微之處。
 
  此番旅遊,既是研學又是修行。吉安是“知行合一”核心哲學思想的成熟地,是陽明心學的首踐地。《聖域學脈—陽明書院史》展覽、廬陵古風非遺秀、青原山素食宴、禪修營等體驗活動豐富多彩。青原山,在我們心中漸漸高大。
 
轉角遇見隨喜茶舍
 
  在陽明書院,在那個拐角處,我遇見了我的心儀:隨喜茶舍!“茗香來墨韻,院雅集騒人!”更有那吉安市作家協會的牌匾在,作家們在此尋得一處僻靜之所,佩服得我五體甫地。
 
  渼陂景區有“文武合一、耕讀合一、紅古合一、村街合一”的獨特魅力:中國渼陂旅遊攝影大賽、民俗表演,廬陵墨韻·渼陂書畫作品現場創作展,廬陵味道·傳統美食,祠堂宴,研學遊……
 
魁星閣
 
  中國到處是花魁、劍魁之類,魁文化精神道的是做事要力求做到極致。“魁”字書法神形俱備,不知有誰能超過文天祥,所以後人有“文筆點水”之說。
 
  “夜渼陂”點亮了古村。在吉安市首創鄉村夜遊項目利用現代燈光技術,互動投影、3D裸眼秀等高科技燈光秀,豐富遊客的遊覽體驗。
 
  富田,擁有國家4A級景區陂下古村、3A級景區橫坑古村、國家文物保護單位文天祥陵園、江南第一祠王家誠敬堂,還有白雲湖度假旅遊區等;手工藝竹編、藤編、根雕,圖紋細膩、編工考究、風格典雅,體現了富田的“匠心”。
 
  走著走著,一不留神便把自己給走丟了。人文古韻、自然之趣,把當下無數的新人新事反襯得蒼白。
 
陂下喊船
 
  “陂下喊船”是陂下人祈福的一種傳統儀式,“喊船”隊伍由152位村民組成,村裡10名婦女組建了陂下村巾幗舞龍隊。舞龍隊隊員年齡最大的53歲,他們都是本村在家務農的婦女,也是村文明實踐站的志願者。
 
  東固景區旅遊商品展、敖上體驗游、楞嚴禪寺、佘鄉宴、“二月二”、開茶節、採茶賽等活動大放異彩。東固木雕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東溪村劉節明一家至今還保留著這項傳統技藝,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劉氏三兄弟,在保持傳統技藝的基礎上,致力於將現代美術與傳統木雕結合,出自他們之手的關公、財神像等,遠銷福建、兩廣等地。
 
  富灘“七彩田園”景區舉行廚娘大賽活動正就應了“高手在民間”這句俗語。來源於鄉土、植根于百姓的民間飲食藝術,倡導回歸自然的飲食文化,致力於打造一批“地域特色明顯、鄉情風味濃郁”的鄉村美食品牌菜肴。
 
  青原,我還想再去徜徉的地方!(王以之 黃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