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劉建洋:創新引領產業升級 助推南昌高質量發展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操端晶 報導: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長劉建洋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暢談南昌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經驗與成績。
 
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市長劉建洋 攝影/王祺
 
  記者: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發展階段轉向了高質量發展階段。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就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實現路徑和未來圖景可以說是越來越清晰。劉市長,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近年來南昌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情況嗎?
 
  劉建洋:從發展速度來看:在我市地區生產總值總量位居全省第一的情況下,2018年較上年增長8.9%,增速連續15個季度高於全省平均水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19個月領跑全省。從發展質量來看:在追求速度的同時,我們更加註重發展的質量效益。2018年,全市稅收收入占財政總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重分別達到89.6%和80.5%,分別高於全省8.3和10.4個百分點。工業經濟效益持續改善,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5%左右,利潤總額增長18%左右。
 
  記者:實體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主體,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根基。劉市長,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南昌市實體經濟發展的情況嗎?
 
  劉建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高質量發展的着力點必須放在實體經濟上。早在兩年前,我市就提出了全力實施「一核兩重」產業發展總戰略,毫不動搖強攻產業、決戰工業,實體經濟不斷實現量的突破、質的提升。
 
  基礎不斷夯實。基本構建了以汽車和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航空製造四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綠色食品、新型材料、現代輕紡、機電裝備製造四大特色優勢傳統產業為重點的「4+4+X」產業體系,近兩年每年新增一個千億產業,全市千億產業達到3個。全市重點打造的八大主導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314.4億元,同比增長15.9%。新增規模工業企業328戶,新增數位列全省第一位。
 
  動能更加強勁。全市高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20.6%、14.2%和12.1%,分別高於全市工業增加值增速11.1、4.7和2.6個百分點。2018年,南昌市電子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順利過千億,連續保持年均40%左右「爆發式」增長,移動智能終端產業實現90%以上手機零部件本地化配套,南昌已經成為全國重要的移動智能終端產業基地之一。
 
  特別是在VR產業方面,我市早在2016年就宣布打造全球首個城市級VR產業基地,打響了全球城市級虛擬現實產業布局「第一槍」並在去年成功舉辦了首屆世界VR產業大會,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為我市推動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增強了信心,為我市VR產業發展提供了強勁而持續的動力。截至目前,已經有200餘家VR產業上下遊相關配套企業落戶南昌。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創新是引領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在「向創新創業要活力」方面,南昌有哪些好的經驗做法?
 
  劉建洋:一直以來,我們緊緊依靠創新這個強大的動力源,持續加大科技投入,三年間共新增市級及以上創新平臺、企業技術中心達438家,新增高技術企業近600家,達到1030家。用兩句話概況主要思路:一是圍繞存量主導產業鏈部署創新鏈;二是圍繞創新鏈部署新的產業鏈
 
  圍繞我市「4+4+X」產業體系,我們全力推進科技、資金、人才等各類創新要素深度融合。僅僅在去年,我們有上萬人才落戶,引進海內外高端創業人才團隊140餘個,柔性引進院士40人,幫助省內外數千家企業招聘各類人才和服務用工130萬餘人,一大批創新與研發機構紛紛落戶南昌。在生物醫藥產業方面,南昌推進中醫藥科創城江中藥谷核心區建設;在航空裝備產業方面,去年,南昌瑤湖機場正式成為C919第四個核心試飛機場,同時,南昌大力推動江西適航審定中心審定平臺、北航江西研究院科研平臺、江西華贛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平臺等產業平臺落地,已經建成了從研發、設計、製造、試飛到適航取證全覆蓋的較為完整的航空產業體系。
 
  另一方面,圍繞創新鏈部署新的產業鏈,我市將積極抓住5G應用示範的機遇,發力移動物聯網產業、VR/AR產業,加強5G技術對電子信息產業等優質產業的支撐力度,推動新舊動能加速轉化。
 
  記者:推進高質量發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下一步南昌市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上有哪些具體思路和舉措呢?
 
  劉建洋:下一步,我們的主要思路是:突出強產、興城、惠民生三大任務,有效應對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三大挑戰,全面推動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消費、出口」拉動向同時依靠「改革、創新、開放」提升並重轉變。特別是在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我們將更加註重產業培育和體系建設,以新動能培育為重點,加快現代製造業發展,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大園區承載產業力度,加大金融支撐產業力度,加大人才服務產業力度,加大科技推動產業力度,着力構建實體經濟、金融、人才、科技「四位一體」發展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