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康濤:籌建應急水源工程,確保金門同胞穩定喝上晉江水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3月1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對於總書記的要求和期盼,全國人大代表、泉州市委書記康濤表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落實應通盡通和新「四通」方面,泉州市有着一定的基礎條件和比較優勢。從1949年兩岸隔絕到1979年提出「三通」,再到2008年全面實現「三通」,然後到2018年率先實現了向金門地區通水,泉州已經先行一步。
 
  據康濤介紹,金門供水工程於1995年提出建設設想,2013年形成供水線路方案,2014年12月獲國家發改委批復項目建議書,2015年10月正式動建,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金門供水工程取水於晉江龍湖,水源來自晉江流域,設計流量為每日3.4萬噸,遠期通過加壓可達到每日5.5萬立方米,輸水線路總長28公里,工程總投資3.88億元。自通水至今已累計供水200多萬立方米。
 
  康濤表示,金門供水工程的發展歷程,從側面體現了兩岸從封閉走向交流,見證了兩岸的交流合作、相互往來、彼此融合的過程,見證了兩岸民眾血濃於水的真情,讓「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成為現實,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政治價值。
 
  關於金門供水工程的下一步保障措施,康濤告訴記者,將從非工程性措施和工程性措施兩個方面着手,進一步保障金門供水安全及水源系統的穩定性。
 
  在非工程性措施方面,將籌建河長在行動保護聯盟,建立「河長辦與檢察院」聯合執法監督機制,解決金門供水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完善上游水資源保護補償制度,每年從下游供水受益區籌集3億元用於傾斜支援上游水資源水生態保護工作,不斷提升晉江流域水環境品質;加強海底管線周邊海域的管理和巡查執法,嚴厲打擊可能危害海底管道安全的非法行為,及時制止違章錨泊等違規行為。
 
  工程性措施方面,將結合部分原有規劃專案策劃啟動金門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包括龍湖水源地保護和備用水源建設兩方面,進一步提升金門供水水源系統的調節能力和抗風險能力。按照「先急後緩、先主後次、遠近結合」的原則,分期實施。一期為龍湖虺湖水資源保護工程,主要包括龍湖水源地保護、虺湖生態修復和兩湖連通工程三部分;二期為金門供水應急水源工程,通過連通晉江市引水第二通道、新垵水庫、達群水庫、草洪塘水庫、龍湖,有效解決單線供水和供水備用水源水量不足的問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