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微眾銀行:以科技創新賦能金融服務擁抱粵港澳大灣區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粵港澳大灣區要想成為國際上首屈一指的灣區,離不開科技創新驅動的力量。作為全國首家獲批開業的互聯網銀行,微眾銀行誕生於深圳這座創新創意之都,一直發力金融科技建設,積極探索人工智能(AI)、區塊鏈(Blockchain)、雲計算(Cloud Computing)、大數據(Big Data)等技術在金融方面的落地應用,發揮金融科技在賦能實體經濟、助力普惠金融發展上的積極作用。

  年度104件專利居全球第五
 
  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可以深度驅動銀行業的金融創新,微眾銀行在成立之初就確立了「科技、普惠、連接」的企業願景,將「ABCD科技戰略」提昇到全行發展戰略的高度,探索出一個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的互聯網銀行服務模式,服務目前傳統金融行業未能覆蓋的市場,踐行普惠金融的初心。據悉,開業四年來,微眾銀行在信息技術、生物技術和金融科技方面累計投入10億元以上,全行科技人員始終保持員工總數一半以上。
 
  憑藉開源技術、分佈式架構的技術平台創新搭建方式,微眾銀行已成功建成完全自主可控、可支撐億量級客戶和高並發交易的銀行核心系統。目前,微眾銀行已建成253個關鍵系統、1223個子系統,入選了中國人民銀行2015年金融信息化10件大事,並在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榮獲深圳市金融創新一等獎。據了解,微眾銀行2018年公開申請的專利數量已躍居全球第五、居中國第三,全年專利申請高達104件。

  強化金融科技能力
 
  金融科技離不開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四大板塊。微眾銀行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強化金融科技能力;另一方面,結合自身的開放平台、遵循開源的科技潮流、開放協作等「三大開放策略」,與其他金融機構、非金融機構開展了多個層面的合作,賦能金融服務,力圖形成行業合力推動金融服務業改革,獲得新的競爭力、觸動銀行業的發展未來。
 
  作為一家純線上的創新型銀行,微眾銀行將人工智能、生物識別技術應用到遠程客戶身份認證、智能客戶服務等領域,構建了具有微眾銀行特色的創新產品服務。在智能客服方面,微眾銀行推出的智能雲客服「微金小雲」,目前,一個智能機械人可替代400位人工客服,98%的客服服務均由智能雲客服完成。
 
  人工智能在發展過程中的「數據孤島」等問題,楊強教授與微眾銀行經過眾多努力,提出了基於「聯邦學習」的系統性的通用解決方案,可以解決個人 (to C) 和公司間 (to B) 聯合建模的問題。
 
  近期,微眾銀行還牽頭主辦了IEEE P3652.1(聯邦學習基礎架構與應用)標準工作組第一次會議,IEEE P3652.1項目是首個聯邦學習領域的國際標準。將來,「聯邦學習」有望能夠打破各領域、各行業的數據壁壘,將人工智能帶來的紅利落實到社會的各個角落。
 
  微眾銀行在區塊鏈運用方面也一直走在行業前列,微眾銀行在創立之初就投入資源發展區塊鏈和分佈式賬本技術,構建了自主研發的分佈式銀行核心架構,以處理海量客戶和高並發交易。2016年5月,微眾銀行聯合多家機構發起成立了金融區塊鏈合作聯盟(深圳),着力推動區塊鏈技術研發和應用落地。同年,聯合上海華瑞銀行推出基於聯盟鏈的機構間對賬平台,這也是國內首個在生產環境中運行的銀行業聯盟鏈應用場景,致力於解決金融機構間對賬成本高的問題。最近,微眾銀行還與澳門政府簽署合作協議,設立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將以區塊鏈等創新技術作為主要支點,加強特區的科創能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進一步落實科技惠及民生的福祉措施。

  產學研深度融合
 
  要持續保持科技創新能力,微眾銀行非常注重產、學、研的深度融合,為了充分發揮深圳本土金融科技資源優勢,引入國際優質教育資源,2018年微眾銀行聯手深圳大學成立了金融科技研究院,今年1月,微眾銀行又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共同創辦了新加坡金融科技聯合研究中心。
 
  此外,微眾銀行還與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中科院計算所等在區塊鏈的架構、性能、安全、共識算法、跨鏈通信等方向展開研究合作,還擬將硬件計算加速、高通量虛擬機等前沿技術應用到更多金融場景中,共同打造新一代高通量區塊鏈計算引擎。
 
  守正創新者進。微眾銀行將積極響應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以金融科技創新推動金融服務於實體產業,不斷藉助金融科技創新手段,持續增強風控能力,提昇風控水平,提高服務效率,降低融資成本,化解企業融資難題,扶持中小微企業,助推實體產業轉型陞級,從而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