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劉慶峰:有「金句」,更有「黑科技」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為人工智能代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報導:作為全國兩會年輕的「老」代表,現年46歲的劉慶峰已經連任4屆人大代表。過去16年間,他為人工智能鼓與呼,矢志不移,今年依然如故。兩會期間,特別能說的劉慶峰充分發揮其特長,「金句」頻出,並適時地展示科大訊飛的「黑科技」產品,讓觀者眼前一亮。
 
  從當初中國科大校園裡青澀的理工男,到如今資本市場上活躍的上市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和他的團隊紮根合肥,將語音技術一步一步推向業界高峰。當前,他們正在合肥高新區築夢「中國聲谷」。
 
  作為科大訊飛的掌舵人,從語音合成、識別、測評到翻譯,劉慶峰稔熟於心。今年兩會期間,他談及人工智能信手拈來,其中不乏有遠見的預測、有意思的觀點或者暖心的陳述。記者經梳理擷取其10條「金句」,以饗讀者。
 
  1、未來將屬於掌握人工智能的新人類。
 
  2、人工智能會像水和電一樣無所不在,每個孩子都有人工智能的老師、小夥伴;每個老人都有人工智能保姆;每個家庭都有人工智能醫生。
 
  3、未來人工智能的核心技術突破,不能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
 
  4、真正做原創,可能你要坐十年冷板凳、甚至一輩子冷板凳的心理準備。
 
  5、人工智能應用才是硬道理。
 
  6、讓我們的聾人朋友通過語音識別可以「看」得見聲音,讓盲人朋友通過語音合成可以「聽」得見文字,讓不能行走的人,通過人工智能的輔助能夠正常行走,推動社會更和諧的發展。
 
  7、人工智能立法首先要保障人類安全。
 
  8、我們用機器模仿特朗普講話,連美國人都信以為真。
 
  9、科大訊飛的夢想,就是讓機器像人一樣,能說話、會思考。
 
  10、我們在中國,用人工智能改變世界!
 
  除了為人工智能代言,劉慶峰還在多個場合為 「黑科技」產品打Call。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開啟的「代表通道」上,劉慶峰拿出機器翻譯機,分別用中英文向機器翻譯機「出題」。前3道是中文考題,分別是「人工智能正在改變世界」、「讓世界聆聽我們的聲音」和「今天的節目很成功」。
 
  「他的話音剛落,這款機器瞬間給出流暢的英文翻譯。」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報道稱,隨後他又用英文發問,機器回答「我很榮幸有機會展示我們的新技術。」
 
  當然,更吸引媒體記者眼球的是科大訊飛的另一款神器。3月6日晚間,劉慶峰接受了多家媒體採訪。現場,科大訊飛展示了旗下新一代智能硬件產品——訊飛智能錄音筆。它可以直接把採訪對象的錄音轉成文字,大大提高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準確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