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蘇州太湖文化旅遊節3月21日開幕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14日下午,2019洞庭山碧螺春茶葉節暨太湖文化旅遊節新聞通氣會在蘇州市東山鎮電商產業園舉行,據悉,本屆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將於3月21日舉行。
 
  作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碧螺春茶」浸潤着吳地風情,已成為蘇州城市的亮眼名片。蘇州市吳中區洞庭山茶業協會秘書長季小明介紹,2018年洞庭山碧螺春產量為107噸,茶葉總產值達2.7億元。今年入春以來,洞庭山碧螺春產區雨水與均溫的有利條件使得各山塢各區位各品種間碧螺春開採時間比往年相對集中,預計3月20日新茶將少量開採上市。此外,今年碧螺春茶有望品質、質量雙提升,其中,特級、一級洞庭山碧螺春產量預計將比去年增加15%左右。而由於今年外來採茶制茶工的工價比去年上升35%左右,並且投入與管理成本比前幾年有較大增長,預計今年品牌企業特級一等洞庭山碧螺春產地銷售價格為每500克4500元以上。
 
  早在2002年12月,國家質監總局批准蘇州市吳中區東山鎮、金庭鎮為洞庭(山)碧螺春茶原產保護地域。十多年來,吳中區着力做大做強碧螺春茶產業。自2002年以來,吳中區通過舉辦與碧螺春茶相關的系列活動及旅遊推介會,深入挖掘了碧螺春茶文化的品牌效應。
 
  蘇州市吳中區不僅有龔自珍盛讚的天下第一茶——洞庭山碧螺春,且作為吳文化的發祥地,悠久的人文歷史也賦予吳中旅遊以豐富的內涵。2002年春節期間,吳中區舉辦了首屆江蘇蘇州太湖文化旅遊節,十多年來,太湖文化旅遊節不斷推陳出新。去年,太湖文化旅遊節首次牽手碧螺春茶節,以「茶旅融合」的旅遊線路打出了吳中旅遊的新品牌。
 
  蘇州市吳中區文體旅遊局副局長呂曉紅介紹說,今年蘇州吳中太湖文化旅遊節將以「根植吳文化 建設新吳中」為導向,以「眼底江南 心上吳中」為品牌,通過碧螺春茶葉節的成功舉辦,推進文旅深度融合和多產業聯動發展。推出2019蘇州吳中太湖文化旅遊節系列主題活動,通過文化、美食、娛樂等全要素資源的整合與重組,串聯春、夏、秋、冬四季,定製全年旅遊線路,促成「大文化旅遊產業」形態,共四個篇章,10個子活動。
 
  呂曉紅說,為適應群眾不斷增長的深度旅遊需求、提升旅遊品質,今年在做好東山、金庭、木瀆等五條蘇州好行專線服務的基礎上,以優質文化旅遊資源為主線,打造出10條精品旅遊線路。其中,圍繞碧螺春茶文化,結合太湖山水和吳地文化,推出「東山山浪採茶體驗之旅」、「西山風情品茶尋春之旅」2條春季精品線路,全面營造環太湖春季賞花、品茶旅遊熱潮。
 
  會上,蘇州市吳中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沈永成在談到文化旅遊節對產業聯動發展的作用時表示,要加大洞庭山碧螺春公用品牌宣傳推介力度,充分挖掘洞庭山碧螺春歷史文化,加強茶文化研究,不斷促進洞庭山碧螺春茶業與文化、歷史、旅遊、觀光相滲透、相鏈接,從而推動洞庭山碧螺春茶產業與其它產業協同健康發展。(杜林、李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