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建設啟動 助力「強富美高」新江蘇發展

2019-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蘇州市長李亞平與南京大學校長呂建簽署合作協議

 

  【香港商報網訊】3月16日,南京大學與蘇州市人民政府在南京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暨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建設協議,雙方將在促進本科教育、研究生培養、國際化辦學、產學研協同創新等方面加強戰略合作,推進名城名校深度融合發展,並攜手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貢獻新智慧。

 
  據悉,蘇州市與南京大學將聯合在蘇州設立南京大學蘇州校區,該校區擬選址在蘇州高新區,總體規劃面積約2000畝。雙方將採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國際交流、產業發展」四位一體協同推進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一個融國內一流的高水平應用型大學、一個創新型特色研究生院、一流的國際學院和一批一流的創新技術研發平台和產業基地為一體的南京大學蘇州校區。
 
  據南京大學校長呂建介紹,隨着南京大學蘇州校區的建成,南京大學金陵學院將整體搬遷至蘇州高新區,並於2021年9月開始在南京大學蘇州校區第一批招生。新搬遷的南京大學金陵學院將在現有專業設置的基礎上,根據蘇州及周邊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優化專業結構,建設一批高水平的品牌專業、特色專業;並將提升國際化辦學水平,在若干專業開展本科生聯合學位、雙學位等多種形式國際化人才培養。
 
  同時,南京大學蘇州研究生院(西區)也將在新校區落成。研究生院將聚焦信息技術、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生態環境、地球資源等高精尖領域的研究生培養。研究生院還將與蘇州產業人力資源充分融合擴大導師隊伍,創新融合式研究生培養模式,並探索與國外大學實現聯合培養的新模式。
 
參會人員集體留念
 
  此外,新校區還將建成南京大學產業技術研究院總院——蘇州總院,為蘇州及周邊地區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提供科研平台,承接國家、省部等重大科技或工程項目,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與產業化,促進蘇州地方產業技術進步和社會經濟發展。
 
  為了加快落實合作項目,南京大學與蘇州市已經開展了一系列前期工作,並將以協議簽訂為契機,全力推進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建設,蘇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虎丘區委書記、區長吳新明在介紹校區建設工作時表示,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將成為「新時代校地合作的新典範」。
 
  「建設蘇州校區,拓展了南京大學辦學的新空間,在南京大學歷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義。」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在講話中談到,共建的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將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據了解,南京大學與蘇州市已在多層面、多領域開展了深入合作,並取得一系列成果。由南京大學的科學家發起並主導的「深時數字地球」國際大科學計劃首個卓越研究中心也將落戶蘇州。
 
  另外,南京大學還將和英國KCL教育集團等世界一流大學在南京大學浦口校區開展高層次人才培養、創新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新的國際化增長極,助力南京江北新區提升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杜林、李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