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品牌賽事助力黟縣「跑」向發展新高地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年中國黃山(黟縣)超級越野賽開幕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黟縣,彷彿從山水畫裡閃了出來。」在2019年中國黃山(黟縣)超級越野賽上取得女子170公里女子組冠軍的廣東選手謝雯菲如是告訴記者內心的參賽感受。
 
  3月15至17日,2019年中國黃山(黟縣)超級越野賽在千年古縣——黟縣古城啟幕。本次賽事由黟縣人民政府主辦,來自法國、新加坡、美國、韓國、加拿大等7個國家和國內119個城市的1139名運動員參加。奧運冠軍「東方神鹿」王軍霞和「越野雷神」於雷帶頭領跑成為賽事一大亮點。
 
  王軍霞表示:「我是田徑運動員出身,在粉牆黛瓦、油菜花海中奔跑,是像詩一樣的浪漫、是跑步中的最高享受。」
 
  融合發展  持續打造
 
賽事在千年古縣——黟縣古城開跑
 
  黃山之南全景黟縣。黟縣境內存有大量古民居、祠堂、牌坊、園林,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國家生態示範區、中國旅遊強縣等名片,素有桃花源裡人家、中國畫裡鄉村之美譽。旅遊資源非常豐富,發展戶外運動優勢明顯。近年來,黟縣以建設「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範區」為目標定位,充分依託旅遊、生態、文化等資源稟賦以及融合發展的優勢,重點持續地打造了體驗型、休閒型、賽事型、互動型等一系列體育旅遊產品。
 
  自2006年以來連續成功舉辦了十三屆中國黃山(黟縣)國際山地車節,先後承辦八站全國山地車冠軍賽、錦標賽暨全國青年錦標賽、環黃山全國公路車冠軍賽、兩屆格蘭楓度公路自行車賽、全國滑翔傘定點聯賽黃山站等,累計吸引了100多個國家和台港澳地區及國內30多個省份逾2萬名山地車愛好者積極參與。
 
  與此同時,傾力打造了西遞音樂節暨半程山地馬拉松、「黃山168」商界精英徒步越野挑戰賽等一批體育賽事品牌,精心舉辦斯邁夫(杭州)峰會論壇,進一步活躍了競賽市場,促進體育消費。
 
  「中國黃山(黟縣)國際山地車節」被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旅遊局評為「中國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和「中國體育旅遊推薦項目」。該縣還先後被國家體育總局授予「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黟縣山地車訓練基地」、「皖南(縣城)國家體育產業基地」、「全民健身戶外活動營地」、「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等稱號。
 
  本次越野賽的賽道以縣城古城為起點,整條賽道貫穿全縣8個鄉鎮,途徑世界文化遺產地宏村、西遞古村落、木坑竹海、塔川、南屏、打鼓嶺、柯村油菜花海等10餘處景區,一路盛景加之淳樸的民風,使這場極限運動比賽成為美的享受和運動加旅遊的饕餮盛宴。
 
  賽事與環境更融合,「體育+」將更凸顯。黟縣主官表示:本屆賽事將充分發揮體育賽事與生態、文化、旅遊深度融合,實現「體育大搭台 旅遊唱戲」的模式,通過體育賽事宣傳、推介黟縣。
 
  據悉,越野賽事期間,該地推出具有黟縣特色的民俗文藝表演、徽州美食、徽州特色產品等活動,讓遊客在參與賽事的過程中,既能感受賽事的魅力,又瞭解了徽州文化,還能在參與和互動中感受自然風光和文化風情。
 
  國際山地車賽月底黟縣啟幕
 
騎行畫裡鄉村,感受夢幻黃山
 
  記者採訪時瞭解到:3月29至31號,黃山市將迎來品牌賽事——第十四屆中國黃山(黟縣)國際山地車公開賽。本屆賽事主題沿用「騎行畫裡鄉村,感受夢幻黃山」,國內外選手及隨行人員將突破3800人。
 
  主辦方稱:本次賽事有所創新,在保留傳統的山地車公開賽的同時,新增了公路自行車賽、兒童滑步車賽,將山地車賽和公路賽有機結合,吸引各類的騎行愛好者參與。賽事總計將安排3條賽道,開展13組別的比賽。
 
  黟縣通過立足「中國畫裡鄉村」特點,闖出「旅遊+」新天地。體旅融合成為黟縣發展的新名片。而越來越完善的體育賽事也反哺了當地旅遊經濟。記者瞭解到,近年來,黟縣全域旅遊縱深推進,入選全國旅遊標準化試點單位,獲評中國十大鄉村旅遊目的地,西遞景區躋身全國最具影響力十大景區。2018年,遊客接待量和旅遊總收入均增長12%以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