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大賽在羅湖拉開帷幕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大賽暨科創嘉年華活動廣東省九市啟動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大賽暨科創嘉年華活動廣東省九市啟動儀式在羅湖舉行。國際專業無人機學會副會長余智新,深圳市科協學會部副部長王棟、羅湖區科技創新局局長(區科協主席)石興中等領導嘉賓,各地市參賽代表隊共同出席本次活動。據悉,為確保大賽順利開展,羅湖區積極配合深圳市科協開展各項工作,加強與港澳地區及兄弟市區的聯繫和合作。大賽從2018年10月開始籌劃,今年3月正式啟動,目前深圳市已有32支隊伍192名學生報名,其中羅湖區有8支隊伍48名學生報名,參賽者將於5月上旬參加在羅湖區舉辦的廣東省九市選拔賽,角逐出線名額,並代表各市前往香港參加7月總決賽。
 

  首屆大賽總決賽將在香港舉行
 
  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大賽暨科創嘉年華活動,是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廣東省科協指導,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羅湖區人民政府支持,國際專業無人機學會、吐露港扶輪社、深圳市青少年科學素質發展促進會承辦,香港、澳門以及廣東省深圳、廣州、珠海等九市學生將參加大賽。今年首屆大賽總決賽將在香港舉行,廣東省九市選拔賽在羅湖舉行,並預計明年第二屆大賽總決賽在羅湖舉行。
 
  據了解,今年首屆大賽共分為三部分,分別是無人機短片拍攝比賽、無人機任務挑戰賽及「智慧城市」科創嘉年華展評。今天啟動儀式還舉辦了活動研討會,對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進行了探討。舉辦大灣區無人機大賽,是羅湖區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深圳的講話精神,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全面實施的重要實踐,對搭建起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互動、互信的交流學習平台,進一步提升青少年科技創新意識和素養,培養青少年傑出專才有重要意義。籌備過程中,香港中聯辦、深圳市科協把羅湖區列入大賽固定主辦單位,突顯出了羅湖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特殊地位。
 

  借科創之力 深度融入大灣區教育建設
 
  羅湖毗鄰香港,有着不可取代的區域優勢,包括了口岸優勢(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以及即將開通的蓮塘口岸)、人文優勢(與香港在人文方面相通相融)、產業優勢(大梧桐新興產業帶、紅嶺創新金融產業帶)以及生態優勢(一半山水一半城)等。如何全面深化與香港的緊密對接,打造成為深港合作的重要載體與支撐平台,羅湖承擔著重要的歷史使命。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綱」,先人一步,搶抓機遇,全方位參與、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羅湖必然道路。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實現中國夢,既需要我們這一代人的努力奮鬥,更需要青少年新一代人的勇於擔當。這次大賽,既是青少年充分展現個人科技才能、智慧和創新亮點的競技平台,更是加強內地和港澳青少年愛國教育的學習平台,意義十分重大。「羅湖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必須強化與珠三角城市的交流合作,尤其要用足用好香港因素,更期待與香港在科技創新、口岸經濟、醫療服務、教育以及社會治理與服務等多方位交流合作互動。近幾年來,羅湖區堅持突出自身優勢,推進教育現代化推行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打造具有羅湖特色的『精品教育』,特別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上成績名列全市前列。近3年,在全國青少年三模(車輛模型、航天航空模型和航海模型比賽)中取得了7金4銀6銅的好成績。2017年,國際航聯主席以及40多名代表前來我區三模基地進行考察,對我區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特別是青少年航天航空科技教育上,給予充分肯定。這次大賽,使青少年科技教育走出去,是我區開展跨境教育領域先行探索的一項舉措,是打造羅湖科技教育新品牌的重要落腳點。」羅湖區科技創新局局長石興中表示。(易小婧 趙興 劉炳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