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碧桂園2018年權益銷售現金回籠約4557.9億元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3月18日,香港上市房企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發佈年報顯示,2018年全年,集團連同其合營企業及聯營公司,共實現歸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金額約人民幣5018.8億元,歸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面積約5416萬平方米,同比分別增長31.25%和23.06%,增速遠超行業平均水平。
 
  碧桂園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國強在當日召開的業績發佈會上表示看好三四五線城市的未來。他說,黨和國家有很好的政策,追求美好生活的中國人勤勞而且聰明,他對國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對碧桂園的明天也充滿信心。在此前的集團管理會議上,楊國強也曾說過,「中國的城鎮化、現代化是不可阻擋的,城鎮化還在進行,每年起碼有10萬億的市場。」他認為,當前行業波動是正常的,關鍵是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據悉,碧桂園將2019年定為全周期綜合競爭力提昇年。集團總裁莫斌表示,碧桂園是民生地產企業,多年來一直堅持造老百姓買得起的好房子,希望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的實惠。「我們將不斷提昇公司的全周期競爭力,努力服務社會,為股東創造價值,也讓企業有健康持續的發展」。
 
  廣東省房地產行業協會會長王韶指出,在房地產業宏觀調控不放鬆的情況下,碧桂園主動提質控速,轉而追求增長質量。在夯實地產業務、保持穩健經營的同時,通過戰略部署、管理優化、業務拓展,圍繞主業進行機械人、現代農業等方面進行相關多元化布局,放眼未來可持續的增長,是其提昇企業長期競爭力的關鍵。

  業績持續領先 派息豐厚穩定
 
  近幾年,碧桂園銷售規模保持了高速的增長,2015年全口徑合同銷售金額1402億元,2016年突破3000億元,2017年攀升至5508億元,躍居行業第一。2018年,碧桂園權益口徑合同銷售金額同比增長31.25%至5018.8億元。自2018年7月起,碧桂園僅公布權益銷售數據,不再公布全口徑銷售數據。
 
  合同銷售金額連續攀升,也帶來了營業收入的不斷增長。2017年,該集團實現營業收入2269億元,同比增長48%。2018年,集團總收入進一步增長67.1%至3790.8億元。
 
  截至2018年末,集團不含增值稅的已售未結收入6627億元,考慮到這些已售未結物業即將陸續結轉,公司未來收入增長可期。
 
  隨着業績逐步釋放,加上強大的內部運營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碧桂園整體盈利能力和質量表現不俗。毛利潤達到同比增長74.3%至1024.8億元;結算毛利率進一步回昇,同比增加了1.1個百分點至27%。凈利潤同比增長68.8%至485.4億元;股東應占利潤、股東應占核心凈利潤分別為346.2億元、341.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2.8%、38.2%。
 
  碧桂園在行業內一直保持較高的回款率,2018年公司取得房地產權益銷售現金回籠約4557.9億元,權益銷售回款率高達91%。
 
  而隨着現金回款的大幅增加,公司經營性現金流持續凈流入。繼2016、2017年後,在行業資金面持續收緊的背景下,碧桂園連續第三年實現正凈經營性現金流,是業內為數不多的幾家企業之一。
 
  作為行業龍頭,碧桂園秉承着對投資者負責的態度,連年保持穩定豐厚的派息。2018年,董事會建議以現金派發末期股息每股30.32分,同比增長21.5%,全年合計每股派息48.84分,同比增長38.0%。此外,2018年碧桂園基本每股盈利1.61元,同比增長30.9%。

  財務穩健槓桿可控 凈借貸比率持續低於70%
 
  在行業融資環境持續收緊、融資成本明顯上昇的情況下,碧桂園的財務表現堪稱優異。在2018年全年權益合同銷售額同比增長31.25%的前提下,碧桂園凈借貸比率僅為49.6%,同比下降7.3個百分點。
 
  據克而瑞地產研究披露的數據,2018上半年末,170家房企加權平均凈負債率上升為92.56%,較年初增加了4.04個百分點,60%的企業的凈負債率有所上漲,部分企業短期償債壓力相對較大。
 
  從負債結構看,報告期末,碧桂園有息負債總額為3284.75億(含銀行及其他借款、優先票據、公司債券和可轉股債券),其中需於一年以內償還的短期有息債務為1261億元,在總有息負債中佔比僅38.4%。長債為主的債務結構與房地產開發業務頗為匹配,現金餘額對於短期有息債務的覆蓋比例達到1.92倍,短期負債償債無憂。隨着2018年下半年碧桂園主動提出「提質控速」,公司將繼續貫徹穩健的財務政策。
 
  穩健的財務狀況是公司保證業務運營效率以及拓寬新業務的重要基礎。截至2018年期末,碧桂園集團業務分佈於中國內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69個地級市、1156個區和縣,項目總數達到2148個。
 
  當前碧桂園土地儲備相當豐富,截至12月31日,國內已簽約或已摘牌的權益土地儲備已經達到約2.4億平方米,其中未售權益可售貨值約1.7萬億元,可滿足集團未來三到四年的銷售量。並且,公司前瞻性地深度布局粵港澳大灣區,很好地契合了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截至2018年末,集團位於大灣區內的權益可售資源的建築面積超過2544萬平方米,權益可售貨值達到3721億元。豐富優質的土地儲備將有力支持未來公司業績的持續穩定發展。
 
  碧桂園在資本市場上也備受評級公司及主要金融機構認可和支持,多家國際投行均表示看好,並給予「買入」評級。摩根大通2月發佈研報指出,碧桂園已經慢慢成長為一個贏得投資者信任的公司,相信碧桂園在未來三年依舊會有良好的凈利潤增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