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陝出台19條措施加強基礎科學研究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吹風會現場  胡秦玉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陝西省於2018年11月出台了《陝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實施意見》,其核心要點就是到本世紀中葉,把陝西建成引領西部、服務全國、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一帶一路」創新中心,湧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和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團隊及平台。
 
  陝西作為科教大省,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實現這一目標至關重要。3月19日,陝西省科技廳副廳長蘭新哲、宣教處負責人馬雲、基礎處負責人郭文奇、資配處副處長呂永衛和陝西省教育廳科技處副處長郭梁、陝西省人社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副處長張有乾、西安交通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院長嚴俊傑教授等共同解讀了該《實施意見》。
 
  據介紹,《實施意見》就如何挖掘好、利用好、滋養好陝西科技優勢資源,加強基礎科學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做出了頂層謀劃和路徑設計。同時,聚焦基礎科學研究支撐創新型陝西建設中存在的短板,結合陝西省實際,在完善基礎科學研究布局、建設高水平研究基地、壯大人才隊伍、加強國際合作、優化發展機制和環境等五個方面提出了19條具體措施。
 
  在完善基礎科學研究布局方面,強化系統部署,從基礎前沿、重大關鍵共性技術到應用示範進行全鏈條設計,一體化實施;發揮科技計劃支持源頭創新的重要作用;完善科技基礎設施,構建具有陝西省特色的基礎科學研究發展格局。
 
  在建設高水平研究基地方面,着力培育國家級平台,積極打造跨學科、大協同、能引領未來發展的國家科學中心;加強省級創新基地建設,統籌規劃、科學布局,完善省重點實驗室體系。
 
  在壯大基礎科學研究人才隊伍方面,加強高水平戰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領軍人才隊伍建設,加強中青年和後備科技人才培養,穩定高水平實驗技術人才隊伍,建設高水平創新團隊。
 
  在加強國際合作方面,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全面深化國際合作;培育出一批有中國特色、陝西基因的標誌性基礎科學研究新成果,擴大陝西省科技創新影響力。
 
  在優化基礎科學研究發展機制和環境方面,加大財政投入和資源統籌力度,建立多元化投入機制,深化項目和經費管理改革,推動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融通,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完善評價機制,加強科研誠信建設,推動科學普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