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召開開放合作深化工程專題新聞發佈會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20日,綿陽市召開「奮力推進中國科技城加快發展」系列專題之「開放合作深化工程」新聞發佈會。市經濟合作局黨組書記、局長周福蘭發佈 「開放合作深化工程」的有關情況。
 
  據周福蘭介紹,綿陽市作為西部內陸城市,不沿邊不靠海,要實現加快發展,就必須全方位擴大開放。市委七屆五次全會更是把「着力建設西部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作為全市五個主攻方向之一。在市《行動方案》中,明確提出將實施「開放合作深化工程」作為科技城加快發展三年行動的六大工程之一。
 
  據悉,關於「實施開放合作深化工程」的主要內容,綿陽將着力從「加快引進重大項目、提升對外開放載體功能、深化區域和國際交流合作、構築對外開放大通道」4個方面入手,深入實施好開放合作深化工程。
 
  着力加快引進重大項目,力爭2019年引進國內省外到位資金600億元、實際到位外資2億美元,引進5億元以上項目50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20個,30億元以上項目10個,100億元以上項目2個。一是聚焦科技城集中發展區建設,加快引進一批高成長性科技企業,加快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的重大創新型項目和「獨角獸」「瞪羚」企業。二是聚焦軍民融合產業發展,深化與央屬軍工集團對接合作,加快引進一批軍民融合類項目。三是聚焦綿陽「686」主導產業,加快引進一批先進制造業及現代服務業項目。四是聚焦「小切口、大產業」,加快引進一批新興產業及5G、北斗、核技術應用產業項目。五是聚焦項目落地,加快推動一批5億元以上籤約項目快速轉化為新的經濟增量。
 
  着力提升對外開放載體功能,一是以政府為主導、市場為主體高質量舉辦好科博會、國際軍民融合創新發展論壇等活動,打造一批國家級、國際性軍民融合開放合作平台。二是加快推進出口加工區整合優化為綜合保稅區,積極打造電子信息產業、智能裝備製造業等外向型產業集聚區,切實提升綿陽外向發展綜合實力。三是積極申建自貿區協同改革先行區,與四川自貿試驗區實現制度對接、平台融通、產業互動,共享自貿區改革紅利,切實提升我市區域綜合競爭力和對外開放影響力。四是推動「科技興貿創新基地」、「加工貿易產業轉移重點承接地」、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功能聚合物及複合材料)建設,加大對重點企業的培育力度,以基地建設為核心加快形成產業集聚發展格局,全力促進與相關城市、地區的科技信息交流、資源利用和成果轉化。
 
  着力深化區域和國際交流合作,一是深化與中關村、深圳、上海張江等創新活躍地區的務實合作,吸引國內外領軍企業、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綿共建科技創新園,鼓勵更多本地企業積极參与國家科技合作計劃。二是強化與環成都經濟圈、成都平原經濟區和成渝城市群在科技協同創新、技術轉移、產業配套方面的合作,協同創建成德綿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推動成德綿一體化發展。三是建立國際高新技術交流合作機制,加強與歐美、日韓、以色列等科技發達國家交流合作,推進友城合作項目提質提效。
 
  着力構築對外開放大通道,一是鐵路建設要加快推進成蘭鐵路建設,加速推進綿遂內鐵路前期工作和重慶經遂寧至綿陽高鐵、成都經金堂至三台城際鐵路延伸至鹽亭前期規劃研究工作。加強與成都青白江鐵路口岸有效銜接,爭取部分功能向綿陽延伸。二是公路建設要建成綿西高速,加快建設九綿、廣平高速公路,開工建設G5成綿擴容、綿蒼、中遂高速,推進G5綿廣擴容、三大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規劃研究茂鹽高速等。三是航空建設要鞏固四川航空次樞紐地位,推動南郊機場按照國家開放口岸標準進行改擴建,做好新機場建設前期工作。加快推進北川、三台、江油等通用機場建設。(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