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蘇州製造」次晨達 洋山港-香港跨境陸運模式臻於成熟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一輛載滿意大利品牌服裝的卡車從洋山港出發,經過36小時的行駛,最終抵達香港維多利亞海灣的海港城。這一由蘇州道鑫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洋山港-香港跨境陸運模式如今已基本成熟。時間與空運相當,成本只需一半。

  洋山港受跨境電商青睞
 
  近年來,中國的跨境電商產業發展迅猛,作為中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上海自貿區正是主要見證者。蘇州道鑫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榮毅表示,眾多商家與企業看中了上海自貿區可輻射全國的地理位置,與洋山港作為全球最大智能集裝箱碼頭的吞吐能力,紛紛選擇將分撥倉庫設在洋山港。「事實上不僅僅是長三角地區,洋山港的輻射範圍已經覆蓋了華南乃至全國。」
 
  洋山港得天獨厚的優勢推動着物流模式的發展。上月,一家意大利輕奢品牌需要在上海與香港兩地同步上架最新一批服飾,物流方案有兩套:「海運到香港,空運到上海」或者「海運到上海,空運到香港」。經過多角度分析,公司物流高管決定先將貨物海運至洋山港,再從洋山港用卡車陸運至香港。胡榮毅解釋到,一來是洋山港的港雜費遠低於香港,二來是跨境陸運通道打通後,時效與空運相當,成本比空運低一半。據悉,這也是洋山港首次嘗試跨境陸運模式。如今,該渠道已可日常化運作。

  貿易便利化推動陸運發展
 
  從蘇州到香港,約1400公里的路程,早在2004年,卡車運輸需要五天的時間,而如今次日便可抵達。胡榮毅認為這是中國的貿易便利化發展往前推進的成果。「利好政策太多,最重要還應該屬單一窗口模式。」將海關報文的商檢系統,出口退稅的退稅系統等眾多貿易相關係統連接實現數據流通,貿易商只需向一個平台遞交一次資料,便可同時滿足政府部門和企業的需要,貿易效率大大提昇。
 
  從現場排隊交稅到網付甚至銀行保函,從現場遞交紙質報關單到2010年後實現無紙化。卡車運輸的通關流程逐漸從繁瑣變快捷。「以前,卡車通關的查驗率很高。現在通過大數據分析以及評價企業資金等級。風險等級低的與資金等級高的企業,查驗率都非常低,」胡榮毅說,「有時還可以實現提前申報、提前放行,貨物裝車前海關已經放行,從江蘇運到香港基本與深圳無異。」
 
  隨着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點增多與跨境貿易進一步發展,內地城市與香港的物流需求也將進一步擴大。卡車運輸憑藉其點對點、速度快、成本低的特點,勢必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胡榮毅認為,未來跨境陸運模式還將繼續推廣,實現華東、華北、華中地區城市與香港點對點的渠道暢通。(杜林、陶政)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