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舉辦首屆「河湖保護活動周」活動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3月22日,江西省政府和南昌市政府聯合舉行2019年「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暨第一屆「河湖保護活動周」宣傳活動,進一步喚起全社會的節水、惜水、護水意識,共同致力於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呵護河湖健康生命。
 
活动启动仪式
 
  江西省水利廳廳長、省河長辦常務副主任羅小雲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介紹,江西省水資源相對豐富,境內水系發達,河湖密布。但由於降雨時空分佈不均,一直以來,洪澇災害頻發,部分地方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等問題也越來越突出,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些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突出問題,就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強化共識與協作,堅持系統治理、綜合施策、水岸共治。通過不斷強化節水優先、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系統管護河湖等手段共同呵護水資源和河湖健康,打好「綠色生態」的江西名片。
 
  作為此次活動的聯合主辦單位,南昌市市長劉建洋介紹,近年來,南昌市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積極做好「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強化水管理、唱響水品牌」「六篇文章」,全市水利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明顯成效。一是關鍵指標持續向好,全市集中式飲用水供水水源地、備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穩定保持在100%,全面消滅了6個劣Ⅴ類水質斷面,完成了6個黑臭水體整治,保護修復河床37.10公里,生態護岸長度比達到了80.6%;二是重點工程有序推進,成功實施了象湖、撫河、玉帶河、梅湖大截污工程,全力打造了贛江景觀風光帶、贛江市民公園和瑤湖、艾溪湖、九龍湖、儒樂湖等濕地公園,「一江三河串十湖」的生態水景觀總體格局正在形成;三是保障機制不斷完善,不斷健全四級河湖長制組織體系,完善了河湖長制市級會議制度、信息工作制度、工作督辦制度、工作考核問責辦法、工作督察制度等多項制度。
 
现场宣传展板
 
  江西省河長辦專職副主任姚毅臣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舉辦第一屆「河湖保護生態周」是《江西省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條例》中明確的內容,通過在南昌市舉辦「江西省河湖保護活動周」現場宣傳活動,向社會公眾發放相關宣傳資料,提高大家愛水、惜水、護水、節水的意識。「我們還調動全省的省、市、縣、鄉、村25000多名河長巡河禮,調動各地各相關責任單位履行好河湖保護工作的職責,調動全省94000多名河湖保潔員、監管員、巡查員落實到位,進一步履行好自己職責,我們還要發動全省的近1萬名的「河小青」志願者參與到河湖保護的工作中。通過這個活動,也將進一步強化社會對河長制湖長制工作的社會監督,尤其是對影響河湖健康的突出問題,歡迎大家進行投訴和舉報,我們一定抓好這方面的整改,把群眾身邊的最直接的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它解決好,目的就是讓廣大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有更多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