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江蘇響水化工廠爆炸已致62人亡 習近平指示力救查因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21日14時48分左右,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區內的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一處廠房發生爆炸。事故已造成62人死亡,失蹤28人,危重34人,重傷60人。 事故發生後,正訪途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蘇省和有關部門全力搶險救援,做好善後工作,要加強監測預警,防控發生環境污染,嚴防發生次生災害。要儘快查明事故原因。

 
  現場全力搶險救援
 
志願團隊在醫院開展救助活動
 
  國家應急管理部黃明書記帶領有關工作組和專家組,第一時間趕赴事故現場指揮調度。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帶領衛生應急辦公室主要負責同志,於22日下午趕赴江蘇鹽城,進一步協調指導做好傷員救治等醫學救援工作。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帶領11人工作組緊急趕赴事發現場,指導做好環境應急處置工作。22日上午九點,江蘇省應急管理廳會同生態環境廳、鹽城市政府共同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目前應急工作的實施情況。
 
  22日下午,香港商報記者在事故現場看到,陳家港化工園區入口仍處於封鎖狀態,南京消防支隊隊員介紹,其支隊於22日凌晨趕赴現場並待命至今。道路一旁停有供消防員休息的車輛,早前進入現場救援的消防官兵目前正在休息。所有消防車輛停靠在距離封鎖口不超過一百米處。事發園區周圍處有多處待拆遷住宅。
 
  鹽城市響水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徐振宇說,響水縣自2017年起開始實施陳家港化工園區周圍住宅拆遷工作,現已完成1100餘戶的搬遷工作。21日下午,陳家港化工園區周邊居民已疏散完畢。為防止發生二次爆炸造成更大規模人員傷亡,有關消防力量在專業勘測團隊確認無再次爆炸危險後進入現場開展救援。
 
  後方展開醫療援助
 
響水縣濱江路獻血站點前群眾排起長隊
 
  在響水縣人民醫院,記者觀察到急診科一樓的搶救中心午間十分暫無傷員進行救治。在急診大廳通道兩旁的長椅上,劉女士和她的家人時刻關注着玻璃門外的情況,「我的女婿和侄子都在天嘉宜上班,爆炸時他們都還在工廠里,」說起當時,劉女士一度語塞,事故發生後,聽說部分傷員已經被轉移至響水縣人民醫院,劉女士一家便趕往縣人民醫院尋找女婿和侄子的下落,並通過微信朋友圈發佈尋人消息,談話時劉女士的女兒已再次前往事故地點。
 
  二樓輸液大廳內臨時架起多張床位,多數傷患在輸液的同時小憩。傷員王某告訴記者,事故發生時他正在園區內一工廠上班,爆炸產生的衝擊波瞬間將他擊倒在地,隨後在廠區人員的扶助下乘車前往響水縣人民醫院救治,事故造成其半邊面部燒傷及頭部、背部等多處劃傷。王某說,進醫院救治至目前,並未繳納任何醫療費用,登記姓名後就能領取藥品和輸液器具。徐振宇在接受採訪時說,目前尚以緊急救治受傷人員為首要任務,相關醫療救助款將由責任企業、保險公司與縣政府共同擔負。
 
  輸液中心護士站點的護士介紹,21日下午開始,傷員陸續送進醫院治療,目前一些重症傷員已轉入周邊其他縣市的醫院繼續接受治療,而響水縣人民醫院因距離事故現場較近,需要預留出一定醫護力量來接收後續需救助的傷員。許多醫護人員從21日下午工作至次日凌晨,短暫休息後便回到醫院繼續守崗。
 
  事故發生後,響水縣義工協會發起志願救助活動。在響水縣濱江路獻血站點,本地及從周邊地區趕來的的群眾排起長隊志願獻血。
 
  涉事企業多次違規
 
陳家港化工園區保持封鎖
 
  國家應急管理部官方網站2018年2月8日發佈的《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督促整改安全隱患問題的函》附件顯示,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存在安全隱患問題,包含缺少苯罐區操作規程和工藝技術指標,構成二級重大危險源的苯罐區、甲醇罐區未設置罐根部緊急切斷閥,苯、甲醇裝卸現場無防泄漏應急處置措施等13項。
 
  據國家企業信息公示系統顯示,在2016年7月和2017年6月,該企業曾因違反固體廢物管理制度和違反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受過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環保局的行政處罰。2017年9月30日,該企業又因違反大氣污染防治管理制度、違反固體廢物管理制度受到行政處罰。
 
  2017年1月24日,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張勤岳,供應科長吳國忠,江陰市周庄鎮倪家巷村村幹部楊忠興與涉案挖掘機駕駛員倪文球4人因違規處理危險廢物被江陰市人民法院判刑,並處以罰金。其中,張勤岳和吳國忠曾於2014年11月因涉嫌犯污染環境罪被拘。目前,除倪文球其餘三人尚處於緩刑考驗期限內。
 
  據悉,化工產業一直是蘇北地區的支柱產業之一。響水人才網去年11月發佈的招商信息顯示,事故企業所在地為江蘇陳家港化工園區,該園區及污水處理廠環評報告已通過省環保廳正式批准,成為蘇北首家獲得「綠卡」通行證的化工園區,重點招商醫藥、農藥、染料及中間體、生物化工製品四大系列方面的企業。
 
  此前的4月,央視曾曝光江蘇省3個化工園區的化工廠嚴重污染問題,其中包括陳家港化工集中區,媒體報道後,該化工園區的所有化工企業全面停產整改。至8月9日起,包括涉事公司在內的8家企業提交復產申請。(杜林 李愛 陶政)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