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西安美麗鄉村和小城鎮建設凸顯示範引領作用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3月22日,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西安市美麗鄉村、小城鎮建設新聞發佈會。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賈強、西安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蘇新耀介紹了有關情況。
 
  聚焦「五個美麗」 打造「西安樣板」
 
  據介紹,近年來,西安市堅持「五個振興」,聚焦「五個美麗」,全力推動「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總要求的貫徹落實,培育出了藍田縣董嶺村、高陵區周家村、閻良區付馬村、周至縣竹峪村、鄠邑區胡家莊村等一大批美麗鄉村,打造出了鄉村振興的「西安樣板」。
 
  2019年,西安市將繼續聚焦「五個美麗」建設,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大力推進人居環境三年整治,不斷完善農村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再上新台階。
 
  特別是在培育農村特色品牌產業方面,積極發展農業特色產業,加大糧食綠色示範、設施蔬菜擴建、果業提質增效、優勢畜牧提升四大工程實施力度,不斷完善現代農業發展格局,力爭農產品加工經營收入達到650億元。在加大示範引領建設步伐方面,匯集力量創建50個「五個美麗」樣板村,累計建成300個美麗宜居示範村,打造串點連線成片的美麗鄉村風景線。在持續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方面,加快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三變」和金融改革,穩妥推進宅基地改革,高標準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市推進試點任務,探索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
 
  推進「兩鎮」建設 產業蓬勃發展
 
  據介紹,自2011年陝西省全面開展以重點示範鎮和文化旅遊名鎮為主的特色小城鎮建設以來,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採取了專項資金引導、土地指標支持、專業人才幫扶、目標責任考核等一系列強力推進措施,先後在全市實施了18個省市重點示範鎮和文化旅遊名鎮建設。以打造「縣域副中心」為目標,堅持以人為本、產城融合、特色發展、科學推進,實施重點示範鎮建設;以「區域性熱點旅遊景區」為標準,實施文化旅遊名鎮建設。截止2018年底,已累計下達「兩鎮」建設補助資金12.66億元,使納入「兩鎮」範圍的小城鎮骨架不斷拉大、配套設施日趨完善、支持產業蓬勃發展、經濟水平迅速增長、城鎮居民幸福感不斷增強,同步示範引領帶動了全市小城鎮的競相發展。
 
  特別是通過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培育小城鎮經濟支柱產業,打造特色產業示範園區,重點示範鎮先後建設了草堂鎮高新工業產業基地、湯峪鎮溫泉旅遊產業園區、關山鎮工業產業園區、灤鎮街道現代農業產業基地、啞柏鎮西北苗木花卉產業基地,比亞迪汽車、西安裕盛園林綠化、陝西富強園林綠化等知名企業,西安建築科技大學、亞太學院、西北大學現代學院等重點高校先後落戶,為示範鎮產業園區不斷壯大提供了持續動力。文化旅遊名鎮中的祖庵鎮道文化產業基地和玉山鎮休閑度假旅遊產業基地,成為西安市居民周末休閑度假的良好去處。在「兩鎮」的示範帶動下,樓觀鎮的道文化展示區、集賢鎮工業產業園區、代王街道代新產業園區、華胥鎮西北傢具產業園區、葛牌鎮紅色教育基地、厚畛子鎮生態旅遊產業基地等小城鎮產業園區蓬勃發展,不斷壯大,發展後勁十足。
 
  伴隨着小城鎮特色產業的不斷壯大、旅遊業態的不斷豐富,城鎮居民收入逐步實現了多元化發展,收入水平穩步增長。「兩鎮」鎮域居民人均收入由2011年創建之初的7064元提高到現在的15532元,超過陝西省農村人均收入水平的70%。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