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響水化工廠爆炸死亡數升至64人

2019-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3·21」響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現場指揮部第二次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3月23日,國務院江蘇響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調查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事故調查組組長黃明主持。另據「3·21」響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現場指揮部召開第二次新聞發佈會公布的數據,截至23日7時,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救治的傷員中危重21人、重傷73人。
 
  事故調查組:一查到底
 
  黃明指出,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正在國外出訪的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作出批示。事故調查組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增強做好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的責任感。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宣布國務院關於成立事故調查組的決定並宣讀組成人員名單,事故調查組有關方面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事故暴露出的問題十分突出,表明江蘇省一些地方和企業在吸取過去事故的慘痛教訓、改進安全生產工作上不認真、不紮實,走形式、走過場,事故企業連續被查處、被通報、被罰款,企業相關負責人仍舊嚴重違法違規、我行我素,最終釀成慘烈事故。
 
  會議要求,要紮實細緻做好事故調查工作,儘快查明事故原因、嚴肅追究責任。要依法依規認真履行職責,只要與事故的起因和責任有關,就要查清查准,一查到底。

  死亡人數升至64 善後工作井然有序
 
  新聞發佈會上鹽城市市長曹路寶介紹,死亡的64人中,26人已確認身份,38人身份待確認。通過家屬等各方面報來的情況確認了28名失蹤人員。失聯人員數據與待確認身份人員數據可能會有重複,現正通過與各方溝通、走訪以及DNA比對等方式確認遇難者身份。
 
  曹路寶還介紹,現場已劃分為13個區域、65個網格開展了四輪網格化地毯式搜救。現場指揮部本着「絕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不惜一切代價尋找失聯人員」的要求,昨夜仍組織大量人員持續連夜搜救,今晨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還發現並救出一名生還者。
 
  另據現場發佈的信息,截至目前全市16家醫院共收治傷員617人,其中523人輕傷,大部分為頭部、腹部、四肢等部位的擦劃傷。另外已出院23人,143人留治觀察。通過治療,重症人員數量在下降。
 
  持續進行的環境監測數據表明,目前各項檢測指標已處於正常範圍內,群眾飲水未受影響。為防止化工園區污水、現場救援消防用水外流進入灌河,已對新豐河、新農河、新民支渠等入灌河河道採取築壩截控措施。目前,築壩攔水工作已完成。
 
  響水縣有關負責人介紹,走訪發現,爆炸造成化工園外周邊部分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損,其中有89戶房屋損毀較為嚴重,無法修繕,其餘受損房屋主要是門窗損毀。目前已部署對損壞較輕的房屋進行修繕,對損毀嚴重的農村平房準備實施拆除,將對相關農戶進行貨幣補償,或安置到新型農村社區。
 
  家屬安撫工作也已開展。對已確認身份的26人,善後小組已到響水籍遇難者家中慰問相關親屬,18名外省、市、縣的遇難者親屬也已逐一取得聯繫。外地遇難人員親屬正陸續趕往響水。
 
  經排查,事故地附近10所學校校舍門窗、玻璃不同程度受損。目前已完成所有門窗的測量和定製工作,預計3月24日受損門窗安裝到位,確保3月25日陳家港地區學校全部複課。
 
  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公布的響水「3·21」爆炸事故環境應急響應情況進展,23日上午根據現場監測工作需要,省環境監測中心組織鹽城環境監測中心4名採樣人員,深入爆炸現場採集土壤、廢水樣品,採樣人員在現場消防人員的指引下克服現場爆點中心區氣味重、安全隱患大等各種困難,進入現場,順利完成採樣任務,為掌握爆炸現場第一手環境數據,更好地為下一步現場污染治理提供重要技術支撐。(杜林 李愛 陶政)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