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非遺傳承·文創共融」兩岸高校文創論壇在台北舉行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活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非遺是文化傳承之脈、文藝創作之源、文創設計之魂。3月23日,以思木·創生為主題的「非遺傳承·文創共融」兩岸高校文創論壇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
 
  此次論壇邀請的貴賓都是兩岸重量級的木藝教育家,台灣講者有大同大學吳志富副校長、嶺東大學設計學院王兆華院長、南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盧俊宏院長、清華大學藝術學院蕭銘芚副院長,大陸學者有東南大學藝術學院前系主任劉道廣教授、江南大學設計學院前系主任劉觀慶教授等六位。講題分別為人與傢具的基因演變、林下經濟的東方物象、生活木器中的東西方思路、當透明遇見木紋、傢具設計是生活品質的優化設計、重構榫卯·傳承創新。論壇以木藝為中心,衍生具有中華文化基因的創新工藝概念,作為提供未來東方生活美學的新生命力,並為木藝產業文創化奠基,本次論壇內容皆為業內精英的真知灼見,具有高度的學以致用價值。
 
  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姚向東館長表示,作為蘇作技藝傳承保護基地,他一直致力於對傳統傢具文化的不斷傳承和發展,通過三屆活動搭起了兩岸文創交流平台,成功建立了「一企多校」模式。此次兩岸高校文創論壇活動,持續創造了更緊密的交流。希望兩岸高校青年藝術創作者,依循黃公望的藝作精神,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共同守護優秀的中華文化,將東方生活美學推廣到全世界。
 
嘉賓留影
 
  常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孫健和常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陶理,以及常熟市台辦、教育局、文體廣電和旅遊局、文聯、廣電總台等部門參加活動。本次論壇由常熟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指導,江蘇省工業設計學會、台灣三義木雕協會、東南大學藝術學院、常熟市東方紅木傢俱藝術館主辦,頑石文創開發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承辦,是「解構榫卯·寫意東方」第三屆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系列活動之一。
 
  為彰顯黃公望東方生活美學理念,主辦方三年來先後舉辦了「奇山妙水·競藝東方」首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天工妙藝·展藝東方」第二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解構榫卯·寫意東方」第三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每年賽事皆舉辦獲獎作品成果巡迴展、兩岸論壇及黃公望主題博覽會等系列活動;目前已打造集產品研發、展示、銷售一體化的兩岸合作創新平台,培養了年輕一代如何學以致用,展開畢業即就業的設計競爭力。(杜林)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