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韋遠柏誕辰95周年藝術成就展南山博物館展出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展覽開幕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2019年3月23日至5月22日,《繩墨彰華——紀念韋遠柏誕辰95周年藝術成就展》,將於深圳市南山博物館舉行。此次展覽由深圳市南山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安徽省美術家協會、福建省全民終身教育促進會、深圳市韋遠柏美術館等單位聯合協辦,
 
  韋遠柏(1925-2015),中國著名國畫家,安徽省安慶市人,1946年畢業於國立藝專中國畫系(現中國美院),師承潘天壽、傅抱石、李可染、黎雄才、黃君璧。生前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安徽省安慶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安慶市畫院名譽院長,中國書法美術研究院名譽院長,中國徽派畫院名譽院長。
 
展館內
 
  本次展覽的作品涵蓋了韋遠柏先生從17歲到90歲不同時期的繪畫作品,全面、生動、立體的展現出老一輩藝術家的藝術攀登之路。
 
展館內
 
  據圈內人士介紹,韋先生65歲之前的早期作品法度嚴謹、筆觸細膩,畫風中既有李可染的渾厚凝重,也有黎雄才的青綠烘染,初步形成了獨樹一幟的「韋家山水」風貌。自1989年在天津美院舉辦的個展取得熱烈反響後,韋遠柏並沒有固步自封、停滯不前,而是不斷突破自我。這一時期他不僅將嶺南畫派的造型和色彩特長融入了新安畫派舒朗清潤的畫風中,並且靈活運用散點畫法,突破了傳統技法中的點法程式,讓作品中的生動雋逸之氣撲面而來。與同為安徽籍的大畫家黃賓虹一樣,韋遠柏在80歲之後進入創作的巔峰期,深厚的筆墨功底與勾皴一體的渴染畫法相得益彰,醇厚的氣韻與華麗的表現手法兼容並包,同時,將寫意與寫實進行了完美的融合,「在似與不似之間」達到微妙的平衡。

  參展入編的部分作品:
 
  《中華崑崙》入編《中日現代美術通鑒》;
 
  《九華百歲宮》由中國駐外使館展出以推廣中國國學,並被收藏;
 
  《九華天台》入編《當代山水畫佳作賞析》;
 
  《大好河山》入選《金陵祭全國書畫大展》,獲金獎;
 
  《菜子湖裡稻米香》入選由中國美協主辦的「迎澳門回歸——全國中國畫精品展」;
 
  《秋山寂無語》入編由中央美院等四單位聯合編撰出版的《今日中國美術》;
 
  《奔泉》入編《中國美術家選集》;
 
  《吳道子嘉陵遨遊圖》入編《中國名人書畫集》,並由河南吳道子藝術館永久收藏;
 
  《峽江行》等兩件作品參加《漢城,中國書畫藝術展》並編入畫冊。
 
  《天都神韻》、《麥里芝水池一角》入編《榮寶齋》傳統藝術版;
 
  《鳥鳴山更幽》發表於香港《大公報》藝術專版;
 
  《蒼松疊嶂》由廣東省惠州市博物館永久收藏;
 
  《夔門雄姿》入選2018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大美安徽 繼往開來》藝術大展;
 
韋遠柏作品《夔門雄姿》
 
韋遠柏作品《萬山紅遍 層林盡染》
 
  《萬山紅遍 層林盡染》等180 余幅作品收錄於人民美術出版社《韋遠柏——中國當代名家畫集》一書中;《情思小三峽》等9 0 余幅作品收錄於中國美術出版社出版的《走近大自然——韋遠柏國畫選集》一書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