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眾安在線布2018年業績報告 逾百億保費領跑互聯網財險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內地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在線25日發佈2018年業績報告。數據顯示,眾安去年錄得保費收入112.6億元人民幣,實現89%的同比漲幅,躍居內地財險市場第12位,成為中國首家保費過百億的互聯網財險公司。受益於規模效應漸顯及生態結構優化,眾安的經營效能顯著提升,綜合成本率較2017年縮減12.2個百分點,達到120.9%。

 
  眾安在線聯席CEO陳勁表示,2018年,在競爭加劇、增長放緩的行業背景下,眾安實現了有質量的增長。這源於我們對「保險+科技」雙引擎戰略的堅持。作為新保險的推動者,眾安未來將推進科技與保險的融合,在全球範圍內,推動行業的突破與變革。
 
  2018年,中國保險業實現原保費收入3.8萬億,同比增幅創7年來新低,但眾安並未受影響,其全年保費同比增速較2017年的75%進一步提升14個百分點。具體來看,眾安去年聚焦發展健康、消費金融和汽車生態,三大生態的總保費合計增速達到225%,收入貢獻佔比從2017年的38%上升至2018年的66%。
 
  其中,受惠於尊享e生系列、步步保等創新產品,健康生態去年實現總保費28.7億元,同比增長138.2%;消費金融生態積極拓展各類互聯網場景平台的合作,錄得保費35.2億元,同比大漲240.5%,而汽車生態的保費收入則從2017年的0.79億元上漲至11.5億元。新生代是眾安高增長的主要貢獻者。數據顯示,2018年,眾安服務逾4億用戶,80、90後等新生代人群佔比超過51%。這些用戶人均購買保單15.8份,人均貢獻保費28元,分別較2017年提升25%和103%。
 
  「眾安生於互聯網,也因這張網與新生代緊密相連。新用戶需要新保險,我們堅持保險科技之路正是希望把新保險帶給新生代。這一點上,眾安正變得越來越聚焦,越來越堅持。我們會與更多創新的優質平台合作,堅持科技研發投入,以科技服務新生代。」陳勁表示。
 
  科技賦能 降本增效
 
  在追求高增長的同時,眾安更追求有質量的增長。2018年,眾安的關鍵財務指標顯著優化,綜合成本率較2017年改善12.2個百分點,達到120.9%,其中,渠道費率下降4.1個百分點,代表經營效率的其他經營費率下降5.7個百分點。
 
  財報認為,由於持續優化業務結構,眾安的整體渠道費率得以改善,同時,基於新技術的應用及業務迅速增長,規模效應逐漸體現,經營效率亦得以優化。數據顯示,2018年,眾安的科技研發投入達到8.5億元,佔總保費的7.6%。眾安員工中,超半數為工程師技術人員,截至2018年末累計申請專利230件。在人力、財力的支撐下,眾安將前沿技術應用於保險全流程。
 
  這五年來,眾安的商業模式更加成熟,科技輸出業務或將成為新的收入增長點。值得注意的是,眾安科技還邁出了海外輸出的第一步。「我們的國際業務將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起點,跟隨國家的一帶一路政策,將眾安沉澱的保險科技能力與經過驗證的商業模式輸出給更多國家和地區。未來,我們將持續科技投入,在全球範圍內推動行業的突破與變革。」眾安在線聯席CEO姜興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