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合作論壇舉行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3月25日,由西安市政府主辦的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合作論壇暨共建陸海聯運大通道倡議發佈儀式在西安舉行。300多名來自「一帶一路」沿海港口、沿邊口岸、沿線地市、大型央企、國內外知名物流公司、鐵路公司、研究機構的嘉賓共襄盛會,為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言獻策,凝聚「一帶一路」沿線高質量發展共識。

 
  西安打造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恰逢其時
 
論壇現場
 
  西安市副市長高杲在致辭時表示,西安將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區域、城市、港口、口岸的緊密合作,共同把西安打造成為促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重要引擎,成為亞歐合作交流的首選城市。希望絲路沿線城市和企業家與西安攜手合作,共享「一帶一路」發展的無限商機和巨大紅利,共建高質量國際物流大通道和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形成各方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
 
  交通運輸部水科院副總工鄧延潔說,目前「一帶一路」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的融合期,西安打造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構建陸海聯運大通道恰逢其時。他建議高標準、高起點謀劃西安港未來的發展和定位,進一步凸顯西安港樞紐港的地位;同時營造好軟環境,提升通關效率,依託自貿區持續創新,持續放大西安區位和成本優勢。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亞歐大陸橋國際班列協調服務中心主任武靖宇表示,從區位、設施、政策及歷史文化等多種軟硬條件看,西安是最適合構建全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的城市。建議西安全力打造面向中亞、西亞、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中歐班列集結中心;進一步發揚「長安號」示範和品牌效應,創新省際合作模式,加速打造中歐班列集結中心。
 
  共建陸海聯運大通道倡議發佈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亞歐大陸橋國際班列協調服務中心主任武靖宇發表主題演講
 
  經過代表充分討論,論壇發佈了《共建「一帶一路」陸海聯運大通道倡議》。倡議達成三點共識:一是共同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開行,支持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二是在國家調整貨運結構、推動「公轉鐵」等政策指引下,積極共建陸海聯運大通道。三是堅持政府搭台引導、企業主體參與,建立起更加開放的市場化合作模式。
 
  上海俄鐵集裝箱貨物運輸代理公司總經理耶戈爾表示,俄鐵和西安港的平台公司有很深度的合作,是中歐班列「長安號」後半程的承運人。未來俄鐵將與西安攜手,進一步增加業務量,開闢更多到歐洲的線路和業務。
 
  德國國家鐵路股份公司多式聯運項目經理馬庫斯告訴記者,中歐班列「長安號」無論是地理優勢、時效性,還是價格優勢,都非常契合中歐貿易物流運輸。未來,德鐵將加強與「長安號」更深入的合作。
 
  日通國際物流(中國)有限公司華北地區統括本部長橋詰博敏亦表示,會進一步加強與西安國際港務區的合作,從今年四月份開始,將會定期發從西安到德國、西安到波蘭專列。
 
  西安港樞紐地位凸顯
 
日通國際物流(中國)有限公司華北地區統括本部長橋詰博敏發言
 
  據介紹,西安港是我國唯一具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已與10個絲路沿線海關實現通關一體化。西安港向西開通中歐班列「長安號」,覆蓋絲路沿線44個國家和地區,實現與中亞及歐洲腹地的高效連通;向東與沿海港口緊密銜接,打通直達日韓、東南亞的跨境新通道,將中國腹地與美洲、大洋洲大陸連接;向北通過多式聯運連接中蒙俄經濟走廊;向南實現鐵海、公海聯運至東盟各國並進一步輻射全球。在陸海、陸空聯運方面,以西安港為中心的多式聯運通道不斷完善,海陸空立體化國際開放體系初具規模。西安港正在成為「一帶一路」上最大的內陸型國際中轉樞紐港、商貿物流集散地和國家中心城市新中心。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西安國際港務區將依託「長安號」物流大通道、「西安港」樞紐節點,持續強化樞紐功能,構建好全網物流體系,加強西安及西安港與各內陸省份、沿海港口、沿邊口岸及各大企業的合作,打造中歐班列全國集結中心,服務區域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