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克利夫蘭管弦樂團:跨越一個世紀的交響傳奇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克利夫蘭管弦樂團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林麗青 報導:時隔二十一載以後,作為在最近十年時間內唯一一支還未曾到訪過中國的西方天團,克利夫蘭管弦樂團終於即將要實現二度訪華,並將在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盛情邀約之下首次蒞深。分別於2019年4月2日、3日一連兩晚在深圳音樂廳,由音樂總監弗朗茨·威爾瑟-莫斯特親自執棒,攜手2011年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金獎得主丹尼爾·特里福諾夫(Daniil Trifonov)一道,獻演兩套有着截然不同曲目搭配的重量級音樂會。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迭代傳承、繼往開來、歷久彌新,作為古典音樂,尤其是交響樂,則更是如此。承載着交響樂藝術發展使命的載體——交響樂團,更是亟待歲月的積澱、音樂演奏風格上的一脈相承,以及藝術風貌上的日新月異。而能夠有幸伴隨並見證時代的變遷,成為一支「百年名團」,則更是成為了古今中外交響樂團都在孜孜不倦去追求的宏偉藝術發展目標。克利夫蘭管弦樂團(The Cleveland Orchestra),便是這樣一支具有上乘藝術水準的「百年名團」。該團創立於1918年,在往後一個世紀的發展歷程當中成就斐然,從美國中部俄亥俄州地區的一家音樂藝術機構,一舉躍升,成為目前全球最受追捧的職業交響樂團之一。
 
  「每當我們踏足闊別多年或首次到訪的城市,在曲目編排上都必須做到全面化和多樣化,讓樂團的宏偉藝術造詣更顯璀璨奪目。因此,即將到來的中國巡演,我們選擇了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作品,比如理查·施特勞斯《英雄生涯》,當然也不乏鮮為人知的名作,比如普羅科菲耶夫《第三交響曲》」,克利夫蘭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弗朗茨·威爾瑟-莫斯特解釋道,「我們很高興,這次請來了明星鋼琴家丹尼爾·特里福諾夫擔任這輪中國巡演的鋼琴獨奏。自從他展開其個人職業藝術生涯的那一刻起,克利夫蘭管弦樂團就已經在支持他了,在過往的六年時間裏,我們與他的合作親密無間。所以,我們非常慶幸,因為特里福諾夫也可以說是由克利夫蘭管弦樂團所孕育出來的頂尖藝術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