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古法」詮釋18世紀的莫扎特歌劇現場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德國弗萊堡巴洛克古樂團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林麗青 報導:2019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邀請世界頂級古樂團——德國弗萊堡巴洛克古樂團首度來深。4月1日晚,以音樂會版演繹莫扎特經典歌劇《唐璜》,指揮大師勒內·雅各布斯遵循「古法」的詮釋,攜手40多位音樂家組成的大編製古樂團與國際歌唱家同台家獻藝,在三個小時的演出中,讓現代觀眾領略到18世紀歌劇的獨特音樂風貌,莫扎特時代盛行「古樂器」的聲音特性也將在本場音樂會上出現,讓觀眾走進早期歌劇音樂的世界。
 
  來自德國的弗萊堡巴洛克古樂團成立於1987年,已被公認為當今世界樂壇頂級的古樂團。以其對巴洛克音樂與早期古典主義音樂極高水準的演繹,是當今世界最有票房號召力的古樂團之一,更有古典樂迷評價,弗萊堡的地位堪比交響樂團中的柏林愛樂。弗萊堡巴洛克古樂團的音樂家們個個身手不凡,他們演奏的樂器都是巴洛克年代製作的古董級器樂。年代最久遠的當屬小提琴手蘇瓦托·羅塔的小提琴,由著名的樂器製作大師Jacobus Steiner 製造於1651年。
 
  指揮大師勒內·雅各布斯對於《唐璜》這部歌劇經過了仔細、嚴謹的考證,又以「古樂」形式予以呈現。但是,其演繹充滿了鮮活感、沒有絲毫的「學術氣」。本真還原了早期古典主義歌劇的音樂特質。據悉,音樂會版歌劇《唐璜》整體呈現十分靈活,沒有繁雜的布景,整個舞台卻充滿了「戲」。樂團、指揮、獨唱與合唱團都在舞台上,不藉助華麗繁複的舞美,極度考驗指揮、歌手以及樂手對於音樂詮釋的水準,更追求歌劇在音樂藝術造詣上的展現,這也是目前國際流行的演出形式。弗萊堡巴洛克古樂團的演奏充滿激情,歌手將在樂團之中穿梭表演,樂團已不僅僅是單純地演奏,更是表演的一個重要部分。對於歷史風格精妙準確又充滿活力的還原,一件件古董樂器所傳遞出來跨越時空的音樂質感,將為觀眾全方位的呈現出18世紀歌劇風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