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湖北沙洋 推進九久入戶在農村厚植核心價值觀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在對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走訪時,發現該縣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編創群眾喜聞樂見的三句半、湖北大鼓、快板等在沙洋農村廣泛傳唱。現在,宣講、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已經在沙洋農村蔚然成風 。

 
  如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農村落地生根、開花結果?2018年2月,沙洋縣首開全國先河,創造性地推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九久入戶」工程,探索出一條零成本、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農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路徑,提高農民對核心價值觀的知曉率和認同感,推動核心價值觀「飛入尋常百姓家」,推動鄉風文明建設,有力助推了鄉村全面振興。
 
  合力念好「七字訣」
 
  「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之『魂』。要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就必須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共識增進價值認同,規範日常行為,引領社會思潮,提供精神動力。」沙洋縣委書記揭建平如是說。
 
  如何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網絡,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農民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沙洋縣以推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九久入戶」工程為抓手,唱好「印」「讀」「看」「聽」「答」「跳」「行」七字訣,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廣袤的農村地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沙洋縣推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九久入戶」工程,最先以教育局、人社局、衞計局等9個年年都要印發農村入戶宣傳資料的單位為主體,示範引導其他部門和鄉鎮在印製入戶宣傳資料時,同步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印製在宣傳資料顯著位置,讓農村群眾在閱讀或使用宣傳資料的同時,持續接受宣傳教育。
 
  沙洋縣縣長劉克雄說,推行「九久入戶」工程以來,全縣已在400多萬份入戶宣傳資料上,加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圖文元素,在農村實現廣覆蓋,有效破解了缺資金、送達難、關注弱等難題,無須財政資金專項投入,達到四兩撥千斤效果。
 
  沙洋縣在將核心價值觀「送」入農戶家中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不斷豐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方式,在支部主題黨日集體「讀」、設置為電腦桌面隨時「看」、利用「村村響」廣播定時「聽」、讓群眾在文化活動中搶著「答」、編排成廣場舞讓群眾一齊「跳」、激勵廣大群眾自覺「行」等創新活動,進一步延伸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農村的宣傳覆蓋面,使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層層積累,形成了疊加效應。
 
  自覺弘揚好風尚
 
  「各種宣傳資料都印着核心價值觀,村裡廣播也在天天播,村民們隨時隨處接受宣傳教育,不斷加深印象,使大家入腦入心。」曾集鎮孫店村黨支部書記范中華說。
 
  沙洋鎮三峽土家族村黨支部書記楊祖安說,結合「九久入戶」工程,村裡設立孝德文化節,評選孝德模範,村裡風氣越來越好。目前,三峽土家族村已經被評為全國文明村,正全力打造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
 
  「九久入戶」工程注重知行合一,全縣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範戶,「荊楚楷模」,十大最美農民、十大最美家庭、十大最美鄉村等「十選十美」系列典型評選,各鄉鎮開展「最美身邊人」「好媳婦好婆婆」等活動。好媳婦宋良紅、孝女萬亞琴等一批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的典型人物脫穎而出,起到了「評出一人、引領一方」的好效果。

  鄉村煥發新氣象
 
  「個人富不算富,要富大家一起富。」毛李鎮江新村黨支部書記魯志剛說。
 
  江新村3組的李順志,妻子智力低下,兒女都患有癲癇病,是村裡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在魯志剛建議和指導下,李順志流轉了別人不願意要的20多畝田,加上自己的10多畝稻田發展綜合種養,又加收了一季再生稻,當年純收入8萬元。目前,魯志剛註冊成立的沙洋縣鳳林家庭農場經營紅火,其稻田綜合種養模式已在毛李鎮全面推廣,以蹈鱉蝦共生為主,稻魚耦合、稻蝦共作、稻蟹共生、稻鰍共生等稻田綜合種養模式達到29000餘畝,其中30畝以上規模經營戶達234戶。
 
  正是這樣一批有着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帶頭人,他們以實際行動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率,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
 
  沙洋縣推行「九久入戶」工程一年多來,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進一步形成,鄉村文明煥發出新氣象,有效引導了全社會共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8年9月26日,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在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對「九久入戶」工程提出表揚說,「沙洋縣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進村入戶,打通農村核心價值觀『最後一公里』,值得各地學習。」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批示:「沙洋的做法很好,應該在全省農村工作中統籌安排,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王豔玲批示:「請省委宣傳部就沙洋縣的做法做深入調研後提出借鑒的具體意見。」湖北省文明辦等8個省直部門聯合下發檔在全省推廣。湖北省委《工作簡報》向全省市縣黨委、省直各單位專刊推介「九久入戶」經驗。(何長青 全凡華 吳超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