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陝深入實施「3+X」工程推進產業振興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3月26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陝西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文引學在解讀陝西一號文件《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做好「三農」工作的實施意見》時表示,陝西省要通過深入實施農業特色產業「3+X」工程,做強三個千億級產業,使陝西農業產業更大更強;同時,解決特色產業覆蓋度,使更多的特色產業覆蓋更多的貧困區域,讓老百姓依靠產業致富。
 
  據介紹,陝西一號文件是結合陝西實際對中央一號文件的貫徹和落實。文件內容主要聚焦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五個振興」、深度貧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改革和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六個問題。
 
  文引學強調,聚焦「五個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具體要抓好「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特別是在產業振興上,陝西一號文件提出要結合陝西省實際深入實施農業特色產業「3+X」工程。「3+X」工程的「3」是以千億級蘋果為代表的果業,以千億級奶山羊為代表的畜牧業,以千億級棚室栽培為代表的設施農業;「X」是魔芋、中藥材、核桃等區域特色產業。陝西省重點抓三個千億級產業,各市縣結合各自實際,抓區域性特色產業。
 
  據了解,今明兩年,陝西將圍繞「果業打造百年產業、羊乳打造世界級產業、建設設施農業西部強省」目標,突出果業大提質、畜牧業上水平、設施農業擴規模,區域特色產業布局優化、要素聚集、效益提升。到2020年,全省蘋果面積1200萬畝,產值1000億元;奶山羊存欄300萬隻,全產業鏈產值355億元;設施農業規模360萬畝,產值1000億元。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蘋果、設施農業在千億元產值的基礎上,綜合產值再提昇;到2025年,羊乳產業產值突破千億元,農業特色產業質量、效益、競爭力全面提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