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唐山港西安內陸港揭牌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揭牌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3月27日,唐山港在西安港設立內陸港。唐山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曹金華、西安市政府辦公廳副巡視員姚開慧共同為唐山港西安內陸港揭牌。
 
  據悉,唐山港西安內陸港是唐山港在西北地區設立的第一個內陸港,唐山港籍此打通了與西北內陸之間物流通道,西安港也增添了向東的物流新通道,提升了輻射和服務能力,實現了內陸開放高地與沿海深水大港的優勢互補。下一步,兩港將攜手推進西安——唐山港陸海聯運班列開行,共同推進陸海聯運大通道建設。
 
  唐山是一座濱海城市,具有渤海灣內最優質的港航條件。唐山港作為唐山市乃至河北省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前沿,正在着力構建大通道、大物流、大貿易的發展格局。港口服務範圍已覆蓋華北、西北廣大地區,航線通達我國沿海、沿江和世界各大港口。2018年,京唐港區吞吐量突破3億噸;集裝箱運量達到233萬標箱,占河北港口總量的55%,躋身全國20強,世界百強。
 
兩港嘉賓合影
 
  西安是古絲綢之路起點,也是我國向西開放的前沿。西安港作為中國首個獲得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先後獲批並投運了一類鐵路口岸、二類公路口岸、進境糧食指定口岸、進口肉類指定口岸、整車進口口岸,設立了8處「海外倉」;西安國際港務區通過整合公、鐵、海、空多種運輸方式,向西、向北開通的中歐班列覆蓋絲路沿線44個國家和地區;向東與青島、寧波、天津、深圳、上海等沿海港口城市合作開行了貨運班列,輻射日韓等地區;向南推進與廣西憑祥口岸、防城港的合作,打通與東南亞各國的陸海、陸路大通道,已逐步形成了貫通歐亞、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陸海空全網交通物流體系。  隨着《共建「一帶一路」陸海聯運大通道倡議》的發佈,西安港在共建陸海聯運大通道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唐山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曹金華表示,唐山港與西安港攜手,不僅使西安更好地融入海洋經濟,也使唐山成為「一帶一路」的北方重要交匯點,兩港將加快推動西安——唐山港陸海聯運班列開行,實現海港和陸港優勢疊加,為兩市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亦表示,唐山港在西安港設立內陸港,必將進一步促進西安港與唐山港的合作發展,形成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兩港將緊密合作,共建陸海聯運大通道,共同譜寫「一帶一路」共建共享、攜手發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