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2019「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開幕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3月27日晚,2019「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開幕式在西安城牆南門瓮城舉行。據悉,西安將與「東亞文化之都」城市攜手同行,把2019「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打造成為具有西安品格、陝西特色、中國風範、東亞氣質、國際視野的文化盛宴,推動東亞區域文化合作長久、東亞地區人民生活安康。

  中日韓三城共襄盛舉 推動東亞文化交流
 
  陝西省副省長胡明朗在致辭中說,2019年是中日韓三國合作20周年。希望西安以「東亞文化之都」建設為契機,不斷探索和開創「以文興城、以文惠民」的城市高質量發展新道路,加快打造最能體現東方神韻的國際化大都市,為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表示,西安和日本東京都豐島區、韓國仁川廣域市淵源深厚、文脈相通、傳統相近,三城共襄2019「東亞文化之都」活動年盛舉,攜手向世界展示豐富多彩的東亞文明,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新時代的西安將與「東亞文化之都」各成員城市一道,秉承絲路精神,推動文都共建、文化繁榮、文明共享。
 
  韓國仁川廣域市均衡發展政務副市長許琮植表示,西安是一座擁有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自古就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希望中國西安、日本東京都豐島區和韓國仁川廣域市以文化為紐帶,共同舉辦好2019「東亞文化之都」活動,推動東亞三國之間的文化交流。
 
演出現場
 
  日本東京都豐島區區長高野之夫表示,豐島區認為有必要把中國西安、韓國仁川廣域兩市的魅力更加滲透到市民中,該市將準備由300多市民組成大規模訪問團,在秋天訪問西安、仁川廣域兩市。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山本恭司建議,在推動」東亞文化之都」合作方面,加強「東亞文化之都」城市間合作、持續開展年輕一代的交流等。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講話並宣布開幕。張旭表示,希望西安擔負起貫通古今,連接東亞文化紐帶的歷史使命,攜手日本東京都豐島區、韓國仁川廣域市,共同為新時代的東亞文化發展譜寫獨具特色的精彩篇章。
 
  開幕式前,西安市政府舉辦了盛大的迎賓入城儀式,隆重迎接各國嘉賓。開幕式後,嘉賓們觀看了由中日韓三國藝術家表演的精彩文藝節目。
 
迎賓入城儀式

  打造國際視野文化盛宴 展示西安古韻風華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人文領域的重要成果,是由三國共同創立的國際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動,現已成為中日韓文化交流的旗艦品牌和重要平台。活動創立以來,已有18座城市獲此殊榮。
 
  據了解,2019「東亞文化之都」中國西安活動年將貫穿2019年始末,以「古韻風華」為主線,設八大主題,涵蓋絲路文脈、年俗非遺、文學藝術、旅遊觀光、音樂之城、書香之城、手工藝與文創、影視動漫等特色文化元素,通過數十項重點活動,系統化、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西安數千年文明史的恢宏古韻和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現代風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