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莞長安重拳整治茅洲河流域水環境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長安三洲水廠提標工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7日,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舉行茅洲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媒體見面會。長安鎮委書記葉孔新表示,倡導生態文明,長安將舉全鎮之力整治茅洲河流域水環境,實施截污、清淤、活源、固堤、美景等系列工程,冀2020年茅洲河流域水質達到V類水標準。
 
治水與美景提昇同步推進

  截污治污與美景提昇雙拳出擊
 
  據悉,茅洲河橫跨深圳與東莞兩地,流域面積300多平方公里。近年來,深莞兩地聯合整治茅洲河水環境,其中東莞段水域集中在長安鎮。是次見面會,葉孔新表示將採用截污、清淤、活源、固堤、美景等系列工程整治水環境,長安投入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精準治污、科學治污。
 
  近年來,長安鎮先後建成137公里截污管網,建成2座污水處理廠,日處理污水能力達到35萬立方米;完成7條內河涌的清淤疏浚工程,清淤量達23萬立方米;全面開展「河暢行動」,清理違建物678間,建築面積達9.86萬平方米;取締關閉「散亂污」企業399家。
 
  目前,長安採用大軍團作戰的方式,推進茅洲河綜合整治(東莞部分)二期項目、水生態五期項目和三洲污水廠提標改造等重點項目,計劃今年9月底前建成280公里截污管網,從源頭上控污;按照今年全年將完成清淤、清障總量約33萬立方米,並將底泥固化廠規模擴建至每天2000立方米。
 
長安截污管網鋪設有序施工
 
  活源是維持河水清澈的關鍵。長安規劃從鎮內南部水系生態補水項目,將交椅灣潮水引入沙涌作為補水水源;推進再生水內河涌補水工程,計劃今年9月底前完成長安新區污水處理廠、長安三洲污水處理廠補水泵建設,採用污水廠尾水作為補水水源。建成後,兩個污水廠每日共提供13萬立方米的規模;開展江庫聯網生態補水工程,恢復蓮花山水庫的聯通功能。同時採取調整部分水系布局等措施,從東江引水與長安鎮內河涌生態補水。
 
  葉孔新表示,水環境治理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影響經濟社會長遠發展。長安不惜重金,按照50年一遇、100年一遇的高標準固堤防洪。同時在延河流域實施綠化景觀提昇和淘汰整治「散亂污」企業,其中包括建設12公里長的河岸帶狀休閑公園及濱水景觀工程,美化環境,引入優質開發商,為城市更新注入活力。
 
  目前,長安通過改造提昇土地利用效益,茅洲河沿線吸引了一批優質開發商。據介紹,去年,長安新民社區與和萬科、天安數碼城簽訂合作意向,計劃對社區靠近茅洲河區域進行連片改造,總改造面積達到720多畝,規劃建設創新科技園區、企業總部、學校、醫院等,拉動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陞級。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