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州海關再推25措施 實現口岸營商環境:快、降、簡、優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州海關出台25項措施進一步服務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香港商報網訊】廣州南沙、白雲機場等監管現場實現全年365天常態化通關;推進粵港澳遊艇自由行,建立完善港澳遊艇出入境擔保方式,探索創新遊艇監管模式,進一步簡化遊艇通關手續,推進遊艇碼頭對外開放、劃定遊艇活動水域。廣州海關今天正式對外公布25項措施,涉及提時效、降成本、減單證、優流程四大領域,以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

  快:為進出口中貨物通關提速
 
  當前廣州海關進口通關時間為36.09小時,出口通關時間3.06小時,分別較全國海關少14.61小時和2.15小時。在此基礎上,廣州海關此次新推9項措施進一步壓縮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廣州海關綜合業務處處長唐慶林介紹說,這9項措施分別是:加快報關單處理效率,當日申報、具體放行條件的報關單當日完成放行手續;進口貨物「提前申報」比例提高到40%以上;南沙、機場等監管現場實現全年365天常態化通關;加快貨物查驗和後續處置效率,加快非侵入式查驗比例;實現機檢查驗比例不低於60%,對查驗後僅需改單放行的貨物「先放後改」;對進口鐵礦、錳礦、鉻礦、鉛礦及其精礦、鋅礦及其精礦等實行「先驗放後檢測」檢驗監督方式;對供港澳食品農產品推行直通放行制度;建立廣州空港綜合技術快速檢測中心等。

  降:減輕企業進出口中成本
 
  在2018年全年免除企業相關費用共6211.5萬元的基礎上,廣州海關再推3項降成本舉措,分別是:更大範圍內推動政策支付服務費改革,將關區內所有口岸檢驗檢疫作業沒有問題的貨物吊裝、裝卸費用等納入口中岸查驗配套服務改革範圍;配合地方口岸部門規範公開口岸收費目錄清單;推動整合降低報關報檢服務和檢疫處理費用。
 
廣州海關綜合業務處處長唐慶林

  簡:通關全程線上辦理
 
  在前期已落實海關總署簡化整合進口申報隨附單證部署的基礎上,廣州海關再推4項措施精簡進出口中通關所需單證資料,實現通關全程無紙和「線上」辦理。
 
  這4項目措施分別是:精簡申報單證,取消企業相關清單、發票及紙質報關委託書,海關審核確有需要時,企業以無紙人方式提供;推動口岸物流信息化,進出口企業「一站式」在線辦理通關手續;全面推廣「單一窗口」標準版應用功能,2019年底海運空運貨物報關申請、運輸工具申報、艙單申報三項主要功能應用覆蓋到100%;實現企業通過「單一窗口」自助打印出口原產地證行,推行打印《海關專用繳款書》。
 
  唐慶林對記者表示,當前廣州海關關區電子報關、電子繳稅等相關單無紙化率和稅單電子支付佔比分別達到99%和95%以上,新舉措將全面打通海關通關無紙化「最後一公里」。

  優:創新便利通關模式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對廣東生物醫藥、馬匹運動、郵輪遊艇、國際會展、跑墒電商等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廣州海關再推9項措施優化通關流程,分別是:對進出口貨物的監管時空實現「前推後移」,將歸類、審價、原產地等疑難問題以及商口檢驗檢測盡量在貨物通關前後處理;優化監管流程,打造白雲機場綜保區集中查驗中心;推進完善粵港澳跨境貨棧模式,實現香港機場與南沙保稅港區、順德國通保稅物流中心一站式「空陸聯運」;為廣州國際會展業、生物醫藥產業、從化馬匹產業、粵港澳遊艇自由行分別「量身定做」相應的監管模式。
 
  唐慶林透露,為解決完善擔保以及通關方式的問題,廣州海關年內將會出台為粵港澳遊艇自由行「量身定做」相應的監管模式,建立完善港澳遊艇出入境擔保方式,探索創新遊艇監管模式,進一步簡化遊艇通關手續,推進遊艇碼頭對外開放、劃定遊艇活動水域。推進粵港澳遊艇自由行。(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