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國盾量子上市申請獲受理 或成量子通信第一股

2019-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墨子號」衛星與京滬幹線成功對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作為中國量子通信產業化的開拓者,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盾量子」)上市事宜再進一程。3月27日晚間,上海證券交易所宣布受理科創板第二批企業IPO,國盾量子赫然在列,有望成為量子通信第一股。
 
  招股書顯示,該公司擬通過IPO發行股票不超過2000萬股(占發行後總股本的25.00%),融資額不低於3.04億元。這筆資金將用於建設量子通信網絡設備項目及研發中心。
 
  記者此間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安徽)」平台查閱到,國盾量子(曾用名:安徽量子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註冊資本為6000萬元,經營範圍為信息系統、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及通用量子技術開發、應用、諮詢、系統集成服務及相關設備、軟件生產、銷售、服務。
 
  據了解,國盾量子主營產品可分為四大類,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網絡核心設備、量子安全應用產品、核心組件以及管理與控制軟件。目前,中國量子通信行業處於推廣期,國盾量子的產品主要用於量子保密通信網絡建設以及行業應用,例如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等。
 
量子保密通信是現階段可行業務

  潘建偉直接持股11.01%
 
  資料顯示,國盾量子法人代表為趙勇,董事長為彭承志。後者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實驗室研究員,在國盾量子直接和間接持股比例合計為6.32 %,控制13.08%的股份表決權。
 
  此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潘建偉直接持有國盾量子11.01%的股份,但其目前表決權已委託給中科大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持有國盾量子18%的股份,系第一大股東。
 
  財報顯示,報告期內,國盾量子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21,029.28萬元、27,248.17萬元和 25,690.88萬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分別為 2,986.41萬元、3,073.40萬元和2,300.23萬元,經營業績有所波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