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祁門:加快建設更具盛名的中國紅茶之鄉

2019-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左六),祁門縣委副書記田雨潤(左四),祁門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張明(右三)及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副會長、祁門紅茶協會會長王昶(左一)等主禮開園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世界三大高香紅茶同台亮相、祁紅鼻祖胡元龍祭祀儀式、新茶開採……日前,由安徽黃山市祁門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祁門紅茶協會承辦的“因紅祁聚 當紅不讓”首屆世界三大高香紅茶品鑒會暨2019祁門紅茶開園儀式在縣城區祁紅廣場舉行。
 
  1979年7月,鄧小平曾讚譽:“你們祁紅世界有名!” 2017年4月,外交部部長王毅盛讚祁紅 :“號稱為鑲著金邊的女王”。祁門是中國紅茶之鄉,祁門紅茶是中國歷史名茶,是英國女王和王室的至愛飲品,高香美譽,香名遠播,具有“紅茶皇后”的美稱。
 
  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為祁門紅茶開採鳴鑼。

  田雨潤:壯大祁紅,拓展國際市場
 
  祁門縣委副書記田雨潤致辭。他說,祁門山清水秀,生態絕佳。正所謂好山好水出好茶,祁門紅茶自創立以來就以“香高、味醇、形美、色豔”四絕馳名於世,尤其是其似花、似果又似蜜的香氣,被國內外茶界譽稱為“祁門香”,曾三獲世界金獎,位列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
 
  田雨潤指出,近年來,縣委、縣政府始終把祁紅作為龍頭產業,啟動以“重塑百年品牌、振興祁紅產業”的“祁紅振興計畫”,著力實施“基地、品質、品牌、企業、文化”五大提升工程,綜合產值、茶農茶葉收入等指標持續攀升,祁紅產業邁上了新的臺階,祁門連續5年上榜“全國重點產茶縣”,“祁門紅茶”品牌連續9年躋身中國茶業公用品牌十強。
 
  田雨潤表示:通過祁門紅茶的生產環境、製作技藝、祁紅文化等方面的探究,展示祁門紅茶立於不敗之地的獨特優勢,增強祁紅茶人發展祁紅、壯大祁紅,奮力拓展祁紅國際市場的信心和決心,加快建設更具盛名的中國紅茶之鄉之步伐。
 
  資料顯示,2018年,“祁紅”實現產量、產值再次雙超歷史最好水準,祁紅產業綜合產值35億元,增長15.7%;茶農人均茶葉收入增長14.38%。祁紅產業已成為祁門縣富民興縣、強農富農的重要支撐。
 
  據介紹,今年祁門縣將不斷深化祁紅產業三產融合,延伸祁紅產業鏈條和提昇祁紅產業效益,力爭實現祁紅產業綜合產值突破37.5億元。
 
祁門縣是祁紅鼻祖胡元龍的故鄉,在祁門紅茶開園儀式之前,祁紅茶人一同祭拜胡元龍

  王昶:茶旅結合,讓更多人愛上祁紅
 
  三大高香茶品鑒會上,世界三大高香名茶生產國中國、印度、斯里蘭卡有關人士齊聚祁門紅茶原產地祁門,同台展示三大高香名茶的誘人魅力,體現不同國度的紅茶文化差異,共同研判國際紅茶市場走勢,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拓展國際紅茶市場。祁門紅茶、印度大吉嶺紅茶、斯里蘭卡紅茶同台亮相。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副會長、祁門紅茶協會會長王昶介紹,祁門紅茶是中國紅茶的珍品,特有的“祁門香”是祁門紅茶最閃亮的名片,凝結著這裡獨特品種、優美生態的天然稟賦。
 
  他表示,世界三大高香紅茶相聚於此,既是茶葉以其獨特魅力打動世人的誠摯之邀,更是各國友人以茶葉為紐帶共用美好生活的情感交流。
 
  王昶同時是祁門紅茶龍頭企業的天之紅公司董事長,其在祁紅領域深耕多年,先後獲省勞動模範、全國創業之星、全國科普惠農興村帶頭人、中國茶葉行業十大經濟人物、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專案祁門紅茶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等稱譽。
 
  在長期的生產經營實踐中,王昶踐行創新驅動發展理念,有效促進祁紅產業高品質發展,諸多“第一”載入祁紅產業發展史冊:首家擁有自營出口權的祁紅生產企業,結束“祁紅”出口長期以來依賴外貿代理歷史;研建了我國首條工夫紅茶清潔智慧化加工生產線,實現紅茶加工技術重大突破; 摘取“百年世博經典品牌”和“2015米蘭世博金獎產品”,實現祁門紅茶三度獲得國際大獎;獲得首個“質檢總局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和“中國品質誠信企業”,實現祁紅領域零的突破;榮膺首個“中國馳名商標”、九度蟬聯中國茶葉行業百強企業,為堅持“品質為先”又一戰略碩果。
 
  王昶具有較強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近年來主持承擔並完成省級科研專案7項,其中被列入國家星火計劃專案1項,主持制定了《祁門紅茶》省地方標準2項、企業標準3項。
 
  對於祁紅產業的發展,王昶認為,祁紅的發展不僅是紅茶品質品牌的提升,還有祁紅歷史文化的挖掘與傳播。天之紅將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驅動力量,促進祁紅產業發展。在加強產品品質把控的同時,還會以茶旅結合的方式,讓更多的人瞭解祁紅、愛上祁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