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校企聯盟全體會議在法庫通航基地舉行

2019-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報導:30日,遼寧省體育產業校企聯盟2019年度聯盟全體會議在遼寧法庫經濟開發區(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隆重舉辦。會議主要圍繞打造「國家級通航特色小鎮」、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和瀋陽航空千億產業鏈打造等相關議題,旨在推動航空產業、旅遊產業、運動產業與校企聯盟緊密融合。來自遼寧省內及深圳等省外的百餘家高等院校、科研部門、醫療機構、行業協會及企業單位代表齊聚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
 
  此次遼寧體育產業校企聯盟全體會議之所以放到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其意義為貫徹落實2019年中央一號檔核心「鄉村振興戰略」,百餘家校企界代表將圍繞瀋陽通用航空產業基地業態和產業進行分組討論,對接及簽訂合作協議,推進重大專案研發和轉化,持續推進縣域經濟發展的產業結構和特色資源,打造以體育專案為抓手的、聯盟成員單位協同共建的多業態發展的「體育+」模式,帶動旅遊和鄉村振興。未來,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是遼寧體育產業專案重要承載地之一和體育事業發展的重要平台。
 
  近年來,法庫全力推進產業集群平台建設,推進無人機產業新突破,大力發展培訓運營基地的建設,開通空中旅遊航線,打造瀋陽北部的休閒旅遊後花園和農副產品的菜籃子,讓「國家級通航特色小鎮」所涵蓋的「空中玩都——中國最美麗的天空」、「飛起來、玩起來」,利用特有的通用航空資源,來推進飛行員和教練員培訓,開展滑翔傘、動力傘等航空體育運動專案和旅遊活動,以及在擴展戶外體育運動方面全方位展開校企協作。
 
  法庫縣委書記王歡苗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是遼寧省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的聚力之年,是瀋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開局之年,法庫將在全國、全省、全市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設定目標,超前謀劃特色鮮明、影響深遠的發展亮點。
 
  據介紹,目前,法庫「中國瓷谷、北方通航、中國牛縣、山水法庫」四大產業品牌已經形成,「大遼福地、宰相故里、白鶴之鄉、人文法庫」四大文化品牌聲名遠播。2012年以來,每年主辦一次的「瀋陽法庫國際飛行大會」已成為遼寧省一張亮麗的對外名片,瀋陽法庫國際陶瓷博覽交易會、瀋陽法庫國際白鶴節等國際型活動業已蜚聲國內外。
 
  按照遼寧省委、省政府打造航空強省、航空大省的戰略部署,遼寧校企聯盟與法庫一起,着力推進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在航空產業、旅遊產業、運動產業的整體開發,打造其作為實訓、發展基地,實現雙方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協同發展,聚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亞洲通航之都」。
 
 
  校企聯盟是一種注重培養品質,注重在校學習與企業實踐,注重學校與企業資源、資訊共用的「雙贏」模式。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校企合作做到了應社會所需,與市場接軌,與企業合作,實踐與理論相結合的全新理念,為教育行業和企業發展帶來了一片春天。
 
  依託遼寧省教育廳關於發揮高校教育資源服務於遼寧省「五大區域發展戰略」和「一帶五基地」建設作用的統一部署,2018年10月31日遼寧省體育產業校企聯盟與瀋陽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高校服務縣域經濟發展是省委省政府振興遼寧經濟的又一重大舉措,對高等教育發展和縣域經濟騰飛具有重要意義。
 
  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自2009年起航至今,已成為瀋陽市打造千億航空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開放空域最大可達5000米以下、6000平方公里以上。開闢了國內首個無人機專用空域,先後獲得了國家級通航產業綜合示範區、國家級通航特色小鎮、國內首批國家級航空飛行營地、國家級無人機檢驗檢測中心、中國最具投資價值通用航空產業園、遼寧省通用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遼寧省體育產業示範單位等殊榮。尤其在2018年,前瞻性研究院對全國85家通航園區進行了綜合評分,瀋陽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綜合評分位列第一。
 
  按照《遼寧省人民政府關於推進高中等學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施意見》(遼政發【2016】94號)和《遼寧省關於加強校企聯盟建設實施方案(試行)的通知》等,要求扎實推進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校企聯盟建設是推進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促進供需雙側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提升人才、科技供給品質和水準的重要舉措,是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改革科研組織模式,促進高中等學校畢業生高質量、高水準就業創業的有效途徑,是高等學校績效考核的重要指標。
 
  遼寧體育產業校企聯盟以貫徹落實推進教育領域、體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體育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加強體育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的公共服務功能,推動遼寧省體育產業振興為宗旨,促進供需雙側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形成「政產學研金」相結合的全鏈條、貫穿式科技創新體系。
 
  通過校企聯盟會議的舉行,必將為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發揮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