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陝西自貿區高新功能區成內陸自貿區發展典範

2019-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4月1日,記者從西安高新區管委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獲悉,陝西自貿試驗區掛牌兩年來,高新功能區作為陝西自貿試驗區的核心片區,以「對標國際,面向全球」為基本理念,先行先試,圍繞自貿試驗區建設各項任務,統籌推進改革試點任務,充分發揮引領示範作用,着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率先破解改革難題,已逐漸成為內陸自貿區發展的典範,成為陝西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引領區。

  推動深度跨國合作
 
  據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楊華介紹,兩年來,高新功能區的建設發展主要呈現六大亮點:依託自貿區政策紅利,投資便利化顯著增強;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新型政府管理模式取得成效;加大創新案例培育,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提昇營商環境,形成代表「大西安」形象的「高新名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動深度跨國合作;推進金融創新,建立風險防控體系。
 
  兩年來,高新功能區已完成改革試點任務超過100項,超額完成考核任務。形成了一批改革創新成果,在上報案例數量、經第三方機構評估的特色創新案例數量、入圍省級最佳實踐案例數量、入圍全省首批覆制推廣改革創新成果數量均位列第一。
 
  同時,高新功能區通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整合政務資源、陞級服務體系、實施惠企政策、構建監管體系等系列措施,着力打造「西部最佳、全國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搭建了西安高新區以色列(特拉維夫)離岸創新中心、西安高新區北美(硅谷)離岸創新中心、西安高新區德國(柏林)離岸創新中心等8家離岸創新中心,以及孟加拉科技服務站等7家科技服務站。成功獲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西安對外文化貿易基地。

  成陝西對外開放重要樞紐
 
  據統計,2018年,高新功能區新增市場主體16971家,外資企業152家,新增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達140餘家,在陝西自貿區中心片區排名第一。2018年利用外資28.7億美元,實現進出口總額2817.7億元,佔西安市的85%、陝西省的80%。引進8個世界500強企業,成為西安市乃至陝西省對外開放的重要樞紐。
 
  作為國家首批投貸聯動試點的五個示範區之一,高新功能區2018年試點銀行開展投貸聯動業務金額累計超過9億元。創設「內保外貸」新型融資模式,為海外併購企業提供資金保障。搭建西安高新區信用金融服務平台,發佈各類融資需求300億元,實現融資對接200億元左右。
 
  楊華表示,2019年,高新功能區將在改革、創新、發展方面繼續深入突破。2.0版西安高新區在「雙自聯動」國家戰略支撐下,將全力以赴加快建設首善區,夯實自貿區功能承載能力,助力高新功能區成為中西部地區體制機制最優越、政策體系最完備、創新能力最強大、高端人才最薈萃、營商環境最優良的科技新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