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超級考察服務團到訪合肥高新區

2019-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30日,在中央統戰部五局局長李莉的帶領下,一個由18名院士和22名海外歸國人才組成的國情考察服務團前往合肥高新區,走訪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與科大訊飛。中國首個服務機械人世界冠軍「佳佳」與科大訊飛的「黑科技」輪番出場,讓考察團成員對合肥高新區科技創新成果印象深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包信和說:「通過這次考察,能夠感覺到合肥的科技創新發展速度很快,也很接地氣。作為合肥市創新策源地,近年來合肥高新區吸引了很多人才前來創新創業。」他表示,未來中國科大希望能夠在推動高新區人才引進和科技創新方面盡些綿薄之力。
 
  當日,在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一層科技展廳,考察服務團一行觀看了高新技術企業科技成果集中展示,了解合肥市在智能語音、智能機械人、裝備製造業、新材料、生物醫藥、智慧新能源等方面的成就。
 
中國首個服務機械人世界冠軍「佳佳」引人注目
 
  會翻譯繞口令的「黑科技」
 
  「這是機械人『佳佳』,是我國首個服務機械人世界冠軍。」在智能機械人展區,隨着工作人員的介紹,考察服務團的成員們為這台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台特有體驗交互機械人所吸引,並詢問其功能、特點。
 
  之後,考察團前往中科大先研院內的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參觀了量子通信京滬幹線合肥總控中心。據悉,這是全球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可使京滬兩地的金融、政務等機構實現保密通信。
 
  緊接着,考察服務團一行前往科大訊飛。在人工智能展示廳內,成員們滿懷興緻地體驗了各類訊飛語音產品。「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南京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呂建用一段繞口令給科大訊飛的翻譯機出了一道「考題」,翻譯機以完美的翻譯贏得了大家的掌聲。
 
  高新技術企業三年新增422家
 
  近年來,合肥高新區在鞏固傳統產業的優勢的同時,重點聚焦人工智能技術、量子信息技術領域、軟件與網絡安全技術領域和精準醫療技術領域,並持續加大創新投入。
 
  近三年來,合肥高新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從603家增加到1025家,複合增長率為30%;上市企業22家、新三板掛牌企業50家,佔全省四分之一、全市一半;R&D佔GDP比重達8.9%,較2016年提升2個百分點;省級以上技術(工程)研究中心169個,各類科技孵化平台91個,佔全市70%以上。萬人擁有發明專利數為375件,專利申請授權數連續位居全省第一。(劉高威 柏永)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