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實施國企國資改革攻堅 冀三年實現六大目標

2019-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4月2日,陝西省政府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陝西省國資委的相關負責人與陝西省社科院的專家共同解讀了《陝西省深入實施國企國資改革攻堅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
 
  據介紹,為了破解陝西省國企國資布局結構不優、聚焦主業不夠、創新能力不強、質量效益不高和開放程度較低等突出問題,有效高效打贏國企國資改革攻堅戰,陝西省於2018年11月出台了《三年行動方案》。總體要求是加快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和符合企業實際的激勵約束機制,努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加快培育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一流企業,確保省屬國有企業成為推動陝西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和排頭兵。最終目標是到2020年,省屬國企國資改革重點任務基本完成,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國有經濟的活力、競爭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增強。
 
  具體講,就是要實現布局結構更加優化、企業治理更加科學、創新驅動更加強勁、規模實力更加壯大、質量效益更加向好、監管體制更加完善「六個更加」的目標。
 
  其中,在布局結構更加優化方面,80%以上的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加大整合重組力度,監管企業戶數明顯減少,規模、效益、競爭力明顯增強。
 
  在企業治理更加科學方面,全面建立黨委領導、董事會決策、經理層執行、職工民主管理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競爭類企業股改面達50%,混改面達60%,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達到20家左右。
 
  在創新驅動更加強勁方面,推動一批高水平研發平台建設,建成研發投入剛性增長機制。競爭類企業2018年技術投入比率達到全國平均值,2019年達到良好值,2020年爭取達到優秀值。
 
  在規模實力更加壯大方面,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全國第一方陣。新增2戶收入超千億的企業集團,新增1戶世界500強企業,新增4戶中國500強企業,力爭培育2-3戶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在質量效益更加向好方面,省屬企業利潤總額年均增長20%左右,到2020年突破500億元。資本保值增值率、凈資產收益率等效益指標達到全國平均值,競爭類企業達到良好值。
 
  在監管體制更加完善方面,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全面實施,打造3-5個高水平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依法監管、精準監管、剛性監管、陽光監管的國資監管體系基本形成。
 
  為了實現這六大目標,《三年行動方案》還確定了九項重點任務,分別是: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構建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企業創新發展、深化「三項制度」改革、企業人才培養、提質增效、深化國資改革、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